映象新闻

黑天鹅飞入西流湖被困 工作人员破冰送吃的

1月28日上午,一只黑天鹅出现在西流湖。工作人员破冰给黑天鹅送来吃的。结果,因为待遇太好,这只黑天鹅不想走了。

黑天鹅飞入西流湖被困 工作人员破冰送吃的

  映象网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最近几天,郑州多个水域出现黑天鹅。1月28日上午,一只黑天鹅出现在西流湖。工作人员破冰给黑天鹅送来吃的。结果,因为待遇太好,这只黑天鹅不想走了。

  工作人员破冰给被困天鹅送吃的

  1月28日上午7时许,西流湖公园管理员在早上巡湖时,发现陇海铁路桥北的湖面冰上,惊奇地发现这里有一只黑天鹅。

  巡湖员赶紧上报管理处,西流湖公园管理处徐宏宇书记他立即与郑州市野生动物救护站鸟类专家董朝伟联系,同时组织公园管理处人员对黑天鹅活动区域进行临 时保护。

  救援人员赶到后,桥下有一小片没有结冰,黑天鹅躲到桥下,救援人员无法进入桥下。28日黄昏,西流湖工作人员开小船破冰过去,桥下冰破后,黑天鹅浮在水面。工作人员把买来的新鲜菜叶,送到桥下,以免黑天鹅被饿着。

  董朝伟说,虽然湖面结冰给救助黑天鹅带来的难度,但黑天鹅在桥下有吃的东西后,相对安全多了。湖面湿地的芦苇荡内,很多齐腰深的野草,有草籽可供它充饥。能够保证它在这里不会饿死,湖面工作人员不停巡湖,也保证它不会受到伤害和猎杀。

  为了保护好这只光临西流湖公园的黑天鹅,管理处组织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值守,在黑天鹅活动水域进行不间断巡视。

  西流湖20年来第一次落入黑天鹅 

  29日上午,西流湖公园书记徐红宇介绍,它吃饱后,早上顺着水面向北,游到正架高架桥的化工路桥下去了。在化工路桥下,这只黑天鹅正在湖面的冰上,迈着悠闲的步子,看到有人过来,它跳入一侧的湖水中,然后慢慢向东边公园管理处的楼房游去。和湖中的一大群野鸭汇合后,一起啄食管理人员投放在湖面上的饵料。

  一旦有游人想想近距离接触黑天鹅,湖边管理员就用喊话器大喊:“请游人绕道行走,不要惊动湖里的野生动物。”这位管理员介绍,只要这只黑天鹅在西流湖公园一天呆一天,我们就要24小时看护它 。

  西流湖公园管理处书记徐红宇说,这只黑天鹅的光临西流湖,这是20年来西流湖历史上的第一次。

  “这两年,西流湖公园重新扩建后,增加了水面和湿地,野生鸟类入湖的越来越多。但是,黑天鹅落入,还是第一次。我们有义务保护它,让更多的名贵的候鸟和留鸟来西流湖,当成它自己的家。”

  也许是受到了较好的照顾,这只没有受伤的黑天鹅在西流湖生活得很好,两天来,没有飞走,看似有在此安家的意思。

  董朝伟说,如果黑天鹅没有受伤,没有生命危险,就应该遵从鸟儿的意愿:它愿意待在哪里就待在哪里,不要人为地干涉,这才是最好的保护鸟儿的方法。

  郑州频现黑天鹅,可能是人工养殖的逃逸了  

  最近一段时间,郑州的金水河、如意湖、南水北调总干渠频频出现黑天鹅。人们发现后,总是第一时间前去救助。

  董朝伟介绍,黑天鹅产自澳大利亚,在中国属于外来物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董朝伟说,近期郑州水域内频频发现的黑天鹅基本上都是人工养殖的,应该是附近的养殖场操作失误或拦网破损导致其出逃。

  因为黑天鹅不是原生物种,不像那些野生白鹭、野鸭一样能适应本地的生存条件。如果任其待在野外水域,怕它会觅食困难无法生存,或者被不法分子猎杀。因此,最近郑州水域一旦发现黑天鹅,虽然不是野生的,但因其有一定的珍贵性,野生动物救护站也会第一时间进行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