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河南省公安厅正起草意见 解决黑户问题

9岁的X小姑娘,家在郑州港区龙王村,今年已经上小学三年级,因为办不了学籍,她过完年可能离开熟悉的教室。经过筛分,反映没有户口的原因主要是落户时遗忘、缺乏收养证明、无出生证明等,占到9成;其他还有因服刑户口被注销,随亲人迁移被遗忘等。

 

  记者邵可强高鸿鹏

  核心提示|

  38岁的他至今没坐过火车,只能到工地找点零工干;9岁的她上学没有“名分”,春节过后不知道还能否回到熟悉的教室;他们姐弟4个,最大的11岁还在村里“游逛”……他们遭遇着共同的烦心事——没有户口,成了人们口中的“黑户”。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要求依法为无户口人员登记常住户口。1月28日,公安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称,要为无户口人员及时办理落户。这让“黑户”看到希望。

  据了解,我省公安厅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制定具体实施意见。

  1

  【事例】黑户的困扰让人很无奈

  38岁的X先生,是信阳息县八里岔乡梅寨村人,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但至今没有户口。X先生说,他兄弟姊妹7个他年龄最小。“当年家里孩子多,父母事情多可能忘了给我上户口。”X先生诉说其中原因,他的哥哥姐姐们之前都上了户口,后来父母去世,因为年龄小他户口的事情就一直搁置起来。

  随着时间推移,无户口让X先生麻烦不断。没有户口就不能办理身份证,他不能像同龄人一样去南方打工,只能在郑州一些工地打零工,回家坐车买票一般都是沾工友的光。在这期间,

  X先生也去过当地派出所询问上户口的事情,最近一次是去年春节他把村里、初中学校开的证明材料上交到派出所,但没结果。

  “当两个孩子说想让我带他们坐火车出门,我觉得可对不起他们……”X先生说,他已经回到老家过年,准备再去派出所问问情况。

  9岁的X小姑娘,家在郑州港区龙王村,今年已经上小学三年级,因为办不了学籍,她过完年可能离开熟悉的教室。

  “也没啥办法,没有学籍人家学校也为难。”X姑娘的父亲李先生无奈地说,孩子上到三年级已经很不容易了,因为没有户口,当年入学报名是村长说的情,这几年这学也上得“不安心”。现在是三年级,学校要求办学籍,过完年孩子这学估计上不成了。

  李先生说,他的孩子是2007年从医院抱养的,当时既没有开孩子的出生证明,也没有办理相应的收养手续,户口也就没法上。李先生知道孩子成绩不错,也很想上学,一度曾提出让孩子去找亲生父母,但被孩子拒绝。

  “一家4个孩子没有户口,11岁大了还在村里玩,我有点震惊了!”张先生说,他在洛宁县上戈镇池洼村干活碰到一家4个孩子都没有户口。

  记者联系到知情人张海超,他说这4个孩子是他堂哥家的,因为家里穷孩子都是在家生的,没有出生证明,一直没有户口。“最大的今年已经11岁了,还在村里整天玩耍。”张海超说,没有户口不能上学,孩子只能在家里“闲”着。

  张海超说,他堂哥曾到派出所上户口,但是听说要做亲子鉴定需要一笔钱,因为掏不起鉴定费就一直没有做,4个孩子的户口就一直空着。

  2

  【火爆】本报热线接到百余条无户口线索

  有关户口问题的反映,本报热线电话也是响不停。近日,大河报记者梳理本报热线电话有关“户口”的记录,从2010年8月至今约有1300条,经过筛分其中有超过100条是反映没有户口问题的。不过,经核实有些无户口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经过筛分,反映没有户口的原因主要是落户时遗忘、缺乏收养证明、无出生证明等,占到9成;其他还有因服刑户口被注销,随亲人迁移被遗忘等。

  此外,在这些无户口的当事人中,主要集中在年龄两端人群,即未成年人“上户口难”占绝大部分,另一端是少部分老年人,多是“历史遗留”问题。

  此前有报道称,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我国约有1300万人口没有户口,占全国总人口数量的1%。而据人口学者推算,由于一部分无户口人员担心暴露而没有在普查中登记,实际的数量有可能会高于1300万。但同时,由于无户口人数的总量是一个变动的数据,可能每一年有一部分人上了户口,同时也出现一些新的无户口人员,因此,其总量可能仍然是个庞大的数据。

  3

  【新规】8类无户口人员可落户

  今年1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明确提出,禁止设立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任何前置条件,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的登记问题。

  《意见》提出,政策外生育、非婚生育的无户口人员,本人或者其监护人可凭《出生医学证明》和父母一方的居民户口簿、结婚证或者非婚生育说明,按照随父随母落户自愿的政策,申请办理常住户口登记。申请随父落户的非婚生育无户口人员,需一并提供具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出具的亲子鉴定证明。

  《意见》规定了八类可申请办理常住户口登记的无户口人员,包括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无户口人员,未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无户口人员,未办理收养手续的事实收养无户口人员,被宣告失踪或者宣告死亡后户口被注销人员,农村地区因婚嫁被注销原籍户口的人员,户口迁移证件遗失或者超过有效期限造成的无户口人员,我国公民与外国人、无国籍人非婚生育的无户口人员以及其他无户口人员。

  此外,《意见》还提出,各有关部门要对与本意见精神不一致的政策措施进行一次集中清理,该修改的认真修改,该废止的坚决废止。凡以前文件规定与本意见规定不一致的,按本意见规定执行。

  4

  【推进】要为无户口人员及时办理落户

  1月28日,公安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国公安机关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其间,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会上要求,要着力解决无户口人员问题,各地要进一步摸清底数,认真核实办理。不管无户口人员问题是哪个年代、什么原因产生的,都要及时办理落户,同时健全制度防止产生新的无户口问题。

  此外,还重点研究4类人落户问题。会议透露公安部将以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的人口、在城镇就业和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等4类群体为重点,逐一研究落户政策,逐一提出解决方案。

  5

  【落地】我省正抓紧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意见

  据了解,对于政策如何落地,《意见》中提出明确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要结合本地实际,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并向社会公布。那么,作为户口登记管理的职能部门,我省公安机关将如何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

  对此,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回应,我省各地公安机关对无户口人员的摸底排查工作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开展,这项工作河南的“欠账”并不大。该负责人解释说,随着户口附带的“福利”日益增多,越来越多公民意识到它的重要性,这几年我省公安机关也一直在致力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切实保障每个公民都依法登记户口。

  该负责人称,户籍问题涉及很多政策要跟民政、卫生等部门沟通,目前省公安厅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待意见形成后,将统一部署,逐一分类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