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车管所迎客 市民办业务不用排队"随办随走"

车管所民警赵铮介绍,当天车管所全体工作人员提前半小时到岗到位,并整理打扫工作环境,大厅提前10分钟开放,迅速淡化节日气氛。

第一天上班来车管所办理业务的人并不多

第一天上班来车管所办理业务的人并不多

  【车管所开工】

  46个车驾管窗口都开放

  正月初七,郑州市车管所分布在各服务站和考点的几百名民警和员工均已到位。

  车管所民警赵铮介绍,当天车管所全体工作人员提前半小时到岗到位,并整理打扫工作环境,大厅提前10分钟开放,迅速淡化节日气氛。

  在车管所业务大厅,河南商报记者看到46个车驾管业务窗口都已经开放,每个窗口都有民警或员工在岗。

  不过,相比年前排队办业务的场景,昨天前来办业务的市民要远少于大厅内的工作人员。

  截至昨天上午11点,河南商报记者看到一楼大厅只办理了4辆车的登记上牌工作。虽然二楼办理车驾管业务的要相对多些,但也是“随办随走”的快速度。

  【提醒】

  不妨打个时间差

  把该办的业务办了

  在业务大厅二楼,王女士正在换领新的驾驶证。

  从排号到制好新证,王女士前后用了15分钟。“明天就上班了,听说车管所初七上班,正好能打个时间差,把事情办了。”她说,跟过去相比,如今来办业务方便不少,只需要勾选签字就行,不像以前需要手写填单,“二代身份证一扫,很多信息就打印出来了。”

  民警赵铮介绍,自2015年7月车管所新办事大厅启用,郑州市车管所推出多项便民举措,简化办事流程,实现了业务办理时“免填表”服务,即通过扫描二代身份证信息,所有业务表格实行机打,办事群众只需要在申请表格资料上签名即可,大大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间。

  针对目前办业务市民较少的情况,赵铮提醒:根据往年的情况,春节后上班直到元宵节,办理业务的都比较少,广大市民不妨选择在这段时间办理业务。

  驾照没审验

  小心被注销啊

  往年,都有不少粗心的驾驶员,因为逾期未换证等原因,导致驾驶证被注销。

  初领小型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限为6年,超过有效期限但未满一年的驾驶证状态为“逾期未换证”,如超过一年仍没有更换就有可能面临被注销的危险,驾驶证状态为“注销可恢复”,两年内需要参加科目一的考试,才能恢复驾驶证。

  使用超过有效期限的驾驶证驾驶机动车上路也会相应受到交警处罚,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第123号令)第四十八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应当于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满前30日内,向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换证。

  赵铮介绍,市民只需携带身份证明、驾驶证、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就可办理此项业务。大家还可以通过手机微信搜索“郑州车管所”,使用车管所官方微信服务平台掌上办理驾驶证换证业务,或通过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ha.122.gov.cn在线办理各项车驾管业务。(记者 陈诗昂 王春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