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1月空气质量郑州排名倒数第四 达标天数不到五成

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中,保定、乌鲁木齐、邢台、郑州、石家庄等21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

1月6日,郑州是个雾霾天。在二七塔下,一小伙手持数年前二七塔的照片呼吁人们关注环保。

  1月6日,郑州是个雾霾天。在二七塔下,一小伙手持数年前二七塔的照片呼吁人们关注环保。

  近日全国74个重点城市1月份空气质量排名出炉,郑州从去年11月份的后十名开外,先是跌到倒数第八,上个月又跌到了全国倒数第四,这个位次比去年同期还低一位。据了解,郑州今年的治霾新目标是空气质量排名要从全国倒数第五冲出“后十位”。

  【排名】1月空气质量,郑州排名仍在“后十”

  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近日向媒体通报说,1月,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评价,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66.7%,同比上升13.6个百分点。

  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中,保定、乌鲁木齐、邢台、郑州、石家庄、邯郸、济南等21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超标天数中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其次是PM10。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1月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10个城市(从第74名到第65名)依次是保定、乌鲁木齐、邢台、郑州、石家庄、邯郸、济南、衡水、西安和唐山;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10个城市(从第1名到第10名)依次是海口、惠州、拉萨、厦门、深圳、江门、肇庆、东莞、福州和昆明。记者注意到,郑州的排名近期在连续下跌,去年11月份在后十名之外,去年12月份下跌至倒数第八,今年1月份继续下跌至倒数第四。

  【分析】1月前10天,4个重度污染+5个严重污染+1个轻度污染

  罗毅说,总体来看,1月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平均达标天数比例同比上升,PM2.5等六项指标浓度同比均下降,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次有所减少。但具体到郑州来说,情况并不太乐观。记者注意到,去年1月份郑州的排名为倒数第五,这也意味着,郑州2016年的起点比2015年要低一位。

  按照空气质量级别,1月份郑州没有1天是“优”,重度污染以上的天气主要集中在上半月。根据分析,郑州空气污染的首要污染物仍以PM2.5和PM10为主,但在重污染以上的空气质量条件下,首要污染物仍为PM2.5。

  1月1日到1月10日期间,郑州有4天是重度污染,有5天是严重污染,1天是轻度污染。

  【相关】环保部通报正月初五、初六空气质量,新乡被点名

  环保部监测司副巡视员刘舒生说,正月初五至初六(2月12日19时至2月13日6时),我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监测结果显示,279个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其余59个城市空气质量超标,其中10个城市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河南新乡市,河北石家庄市、邢台市,吉林白山市和山东莱芜市等5个城市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记者 刘瑞朝/文 许俊文/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