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地铁2号线及其南延线年内通车

未来三年,郑州将新建东三环(107辅道:大河路—南四环)快速化工程,线路全长19.7公里,主线高架双向八车道,该工程将在2018年底通车。

制图谢景豹

制图谢景豹

  地铁2号线及延长线年内开通,农业路高架主线桥(除铁路代建段)今年8月份通车,2018年东三环即107辅道快速通道要建成。记者昨日从郑州市城乡规划局了解到,最新版的畅通郑州白皮书(2016~2018)目前正在征求意见阶段,未来三年郑州要大力打造公交都市,不仅公交出行分担率提高至60%,还将在多条主干道上规划设置公交专用道,重要路段实施公交信号优先。

  【快速交通】 轨道交通和快速通道公布节点时间表

  ●地铁2号线及其南延线年内通车

  轨道交通和快速通道两大骨干系统是未来三年郑州畅通工程的重点。轨道交通要从目前单线模式“进化”到网状模式,未来三年是轨道交通建设的高峰期,共涉及6项轨道交通工程,总里程约为150公里。

  其中,续建的地铁2号线工程全长20.7公里,去年已完成主体部分施工,今年年内要实现通车。续建的郑州南四环至郑州南站城郊铁路(2号线南延)一期工程,旨在加强中心城区与机场联系,全长31.7公里,将争取在今年年内实现通车。

  地铁1号线二期全长15.5公里,将在2017年实现通车试运营。

  同时,郑州将全面推进地铁5号线、3号线一期工程、5号线二期工程、2号线二期工程,并启动完成第三阶段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编制、报批工作。

  另外,作为轨道交通的另一种形式,郑州将推进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建设。

  ●农业路高架主线桥8月通车东三环快速路年内开工

  郑州将通过三年建设,实现中心城区15分钟上快速路、沿快速路15分钟上高速路的出行目标。目前已完成三环快速路、京广快速路一期、中州大道南北延、陇海快速路等工程,未来三年仍将续建,白皮书给出了相关工程和其他重点工程的节点时间表。

  农业路(雄鹰东路—金源东街)段快速化工程,将力争在今年8月全线桥梁主体通车,地面层明年3月通车(涉铁段即南阳路至嵩山路段除外)。

  南三环东延线(南台路—东三环)快速化工程,线路全长6.4公里,也要在今年10月实现高架试通车,地面道路在明年5月通车。

  京广快速路北延已全部通车,而南延段(渠南路—西南绕城高速)也将在今年年内通车,届时驱车可从南四环走京广快速路直达连霍高速。

  金水路准快速化工程包含两部分,其中前期的未来路下穿、经三路——城东路下穿都已实现通车,金水路西延部分也将在今年年底通车,届时东西向交通可有选择性绕开河医立交桥拥堵路段,通过走铁路编组站下端的下穿通道,直接走到西站路上。

  未来三年,郑州将新建东三环(107辅道:大河路—南四环)快速化工程,线路全长19.7公里,主线高架双向八车道,该工程将在2018年底通车。

  同时,郑州还将新建北三环东延(东三环—京港澳高速段)快速通道,线路全长5.1公里,年内开工,2018年6月主线通车。

  渠南路(西南绕城高速—郑港大道)快速路,是增加中心城区与港区的快速联系通道,计划将在年内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