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绿波带”将延伸到市区各主干道

在郑州交巡警支队监控指挥大厅,全市735处交通视频监控点位的画面都能随时调取,并能够实现实时抓拍机动车违法图像。

  交巡警支队监控大厅内的交通诱导席位

  □记者 高鸿鹏 通讯员 邢红军 文 记者 李康 摄影

  核心提示 4个双向绿波路段,一路绿灯畅行;735处交通视频监控点位,实时抓拍各类交通违法;今年郑州市民有望用手机交罚款……昨日,郑州交巡警支队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盘点郑州市智能交通的发展和现状。

  体验

  双向绿波路段,赶上一个绿灯能一路畅通

  据了解,目前金水东路、黄河东路、农业东路、东风东路4条道路,已建成双向“绿波带”。上述道路及郑州市146个绿波协调子区实施以来,道路沿线等信号灯停车次数减少了约40%,交通综合延误降低了25%,车速提高了30%,大大提升了路网的通行能力。

  为体验“绿波带”调节红绿灯带来的效果,昨日上午11时28分,大河报记者驱车从中州大道金水立交下桥,沿金水东路由西向东行驶,过第一个路口黄河南路时赶上绿灯,随后途经农业南路、东风南路、中兴路果然是一路绿灯,到达金水东路与107辅道仅用时6分钟。

  随后,记者调转车头,自东向西反方向体验了一把。在中兴路口遇到红灯停车等待,随后所经过东风南路、农业南路、黄河南路三个路口全都遭遇了红灯,到达中州大道金水立交用时11分。

  12时许,记者又来到市区金水路、经三路、花园路等主干道进行体验发现,由于赶上午高峰,路上车流量较大,车辆行驶缓慢,并不能感受到“绿波带”带来的畅通。

  “绿波带”将延伸到市区各主干道

  郑州交巡警支队科研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交警部门将根据郑州市道路工程建设情况,适时将交通信号双向绿波协调控制措施延伸到市区各主干道,并逐渐成网成片,真正形成区域协调。

  数据

  1

  735处视频监控,实时抓拍各类交通违法

  在郑州交巡警支队监控指挥大厅,全市735处交通视频监控点位的画面都能随时调取,并能够实现实时抓拍机动车违法图像。

  2

  郑州市区已建成78块交通诱导屏

  在交巡警支队监控大厅内的交通诱导席位,通过地磁、视频、出租车GPS定位等多种渠道采集到的交通流量信息,反馈到这里汇总、分析后,将通过设置在路旁的交通诱导屏,或是网络平台对外发布。“目前郑州市已建成78块交通诱导屏,交通诱导准确率可达到80%。”相关负责人称。

  3

  稽查布控卡口今年已拦截车辆3813辆

  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市目前建设了139路卡口监控系统,主要出入市口做到全覆盖、主干道覆盖率达90%以上。今年以来,缉查布控系统共拦截车辆3813辆。

  应用今年郑州市民可用手机交罚款

  在“互联网+”应用上,目前通过郑州交巡警支队的官方微信平台“郑州交警公众服务”就能查询交通违法,查看路况等信息。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www.jtgzfw.com网址,也能查询交通违法信息、缴纳交通违法罚款、查看路况。

  除以上功能以外,近期郑州交警还将推出以下几个智能服务功能:

  第一是通过支付宝“城市服务”,增加手机网上交通违法缴费和路况指引功能。

  第二是通过“沃看路况”APP手机客户端,推出手机网上交通违法缴费移动客户端。

  第三是在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郑州交警公众服务”增加“轻微交通事故快撤快赔”处理功能,通过微信就能快速处置轻微交通事故。

  【最新播报】智慧交通,让快速路快起来

  目前郑州已初步建成包括京广路、陇海路、农业路东段和三环在内的快速路网系统,吸引了大量车辆行驶,在高峰时段、个别路段和节点拥堵现象十分突出。下一步随着智慧交通的建设,快速路的动态交通信息采集与分析、出入匝道控制与地面道路路口信号协调控制等将成为重点,从而让快速路快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