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公司招聘"标榜"月薪1万 到职后五千封顶

2月27日至28日,在2016年郑州市春季首届人才招聘会上,记者发现本土小企业月薪1W+工资不在少数,业内人士提醒,找工作可不能老看“标榜”工资。

  2月27日至28日,在2016年郑州市春季首届人才招聘会上,记者发现本土小企业月薪1W+工资不在少数,业内人士提醒,找工作可不能老看“标榜”工资。记者 付雨涵/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故事】 光看工资找工作 会输得很惨

  2月28日上午,在郑州市人才市场,记者遇到了求职者小刘,明明已经应聘到一家年薪10W+ 的单位上班了,却又捧着简历来找工作,为啥?据小刘讲述,2月16日,他通过网投应聘到郑州一家网络推广公司。

  “网络推广跟我学的计算机专业对口,我也喜欢,也有经验,说好的直接接触业务,到那一周后,天天都是跑腿搞后勤。”小刘说,更让他不能接受的是,招聘时说好的“月薪5000元至10000元,努努力10000元以上也是有望拿到的”,向同事打听时才知道5000元已经到了上限。

  “直接打五折太狠了。”小刘说。

  【走访】 普遍高薪资 缩水后有几何?

  小刘的遭遇并不是个例,记者走访节后招聘发现,年薪10W+、15W+的不在少数。一家农产品销售公司销售经理一职打出了年薪8万至50万的水平。

  “真能拿这么多吗?”求职者问,工作人员信誓旦旦地解释,“如果好好干,一切皆有可能。”当记者向工作人员再次询问,销售经理普遍多少薪资时,工作人员吞吐道“10万是有保证的”。

  高薪仿佛成了吸引求职者的必要手段。

  【提醒】求职不要只看高薪

  “就拿这次招聘来说,200多家企业,提供了6000多个岗位,但其中125家都是中小企业,90%都是民营企业。”郑州市人才市场主任高巍介绍,跟往年相比,企业来的确实少了,这跟市场行情有关系。

  “一方面企业不需要那么多的员工,招人少了;另一方面,企业永远需要优秀的员工,不惜高薪诚聘来抓人眼球。”高巍说,求职者在求职时,也得提防着,两只眼睛不能光盯着数字看。

  求职看过来

  3月5日至6日,将举办2016春季第二届人才交流会。

  3月19日至20日,举办2016春季第三届人才交流会。

  3月8日是“女性专场”,重点帮扶下岗女工、应往届尚未就业女大学生求职就业。此外,今年起,郑州市人才市场实行周一至周五“天天开门有招聘”的政策,如果想求职,想找合适工作,不妨来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