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大在读博士脑死亡后身体器官连救4人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靳军华今年36岁,是郑州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外科学硕士研究生,2007年毕业后到襄阳市中心医院工作。

靳军华生前工作照

靳军华生前工作照

  生前,他是位医人病痛的好医生;去世后,他捐出器官救助他人……近日,湖北襄阳市中心医院医生靳军华“用生命换就生命”的大爱事迹在郑大校园里广泛流传。靳军华是郑州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外科学硕士研究生,生前仍在攻读博士学位。

  前两天,襄阳市委宣传部派代表专程来到郑州大学,感谢学校对靳军华的培养。一位平凡的医生,缘何会做出这样的善举?在靳军华的老师、同学看来,他一直有股向上向善的精神。

  妻子|“他人走了,可是心脏还在跳动”

  今年1月17日,靳军华被一名醉驾司机撞倒,导致重度脑外伤昏迷。经过17天抢救后,靳军华的病情越来越严重,最后,连自主呼吸也没了。经专家两次会诊,宣布为脑死亡。

  噩耗传来,靳军华的妻子张瑞瑞“感觉像天塌下来了一样”。张瑞瑞跟丈夫一样,也是襄阳市中心医院的医生,而且二人曾一起在郑州大学学医。

  “大学的时候,我们就曾探讨过人体器官移植问题,当时他非常支持器官捐献。所以,我决定把他的器官捐献出去。”张瑞瑞说,“我也是医生,每一个患者背后都是一个家庭,我的家庭已经不完整了,把丈夫器官捐献后,或许可以让那些患者的家完整起来。”

  在征得靳军华父母、姐姐等人同意后,靳军华的心脏于2月5日13时被摘除,之后空运到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当日18时,心脏被移植到一位64岁、患有扩张型心肌病的重症患者身上。除了心脏外,靳军华的肝脏和双肾被同济医院成功移植到3位30多岁的患者身上。

  心脏移植手术成功的信息,北京一家媒体进行了图文视频报道,并通过微信传到了靳军华家人手机上。“看到老公的心还在跳,我觉得当初的决定是对的。”张瑞瑞说,“他人走了,可是心脏还在跳动。”

  导师|他一直都有向上向善的“医者仁心”

  靳军华的义举,经过媒体报道后感动了很多人。因为夫妇二人均毕业于郑州大学,3月7日,襄阳市委派出代表一行7人来到郑大,感谢学校对二人的培养。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靳军华今年36岁,是郑州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外科学硕士研究生,2007年毕业后到襄阳市中心医院工作。作为医院整形科的骨干医生,9年间,靳军华平均每天做4台以上手术,对待患者如亲人。

  “他一心为患者着想,从没接到过一起患者投诉,是个‘零差评’医生,多次获得荣誉称号。”襄阳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若不是这一灾难,他今年就可以博士毕业了。”郑州大学一附院整形外科主任、靳军华的在读博士导师刘林嶓痛惜道:“他是一位好学生、好医生、好儿子,他的离世太让人痛惜。这孩子一直有股向上向善的精神,虽家境贫寒,但从不抱怨,而是自强不息,刻苦钻研医学知识。”

  在得知他的妻子也是郑大医学院的学生,并忍痛做出捐献靳军华4个器官的义举后,郑大的老师同学们纷纷捐款。靳军华生前的老师、同学表示,要以靳军华夫妇为榜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彰显郑大学子的优良品质,践行医者仁心的职业道德,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记者 王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