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今年78所高校面向河南自主招生

核心提示丨每年的全国高考,众多名校的自主招生都会选拔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偏才怪才”。90所参加自主招生的高校中,北京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上海大学等13所高校只面向本省考生自主招生。

  每年的全国高考,众多名校的自主招生都会选拔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偏才怪才”。这不,这几天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31所高校陆续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布2016年自主招生简章。跟往年相比,今年的自招报考条件有啥变化?对于河南考生来说,通过自招迈入大学门槛的机会是否增多?本报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消息|今年共有90所高校参加自主招生,河南仅郑大一所

  共有78所高校面向河南自主招生

  3月1日,阳光高考平台发布2016年90所推行自主招生的高校名单。跟往年相比,今年,除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东北林业大学这5所高校无招生计划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77所知名高校仍在名单之中。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自主招生高校全部通过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接受考生报名。

  另外,90所参加自主招生的高校中,北京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上海大学等13所高校只面向本省考生自主招生。

  据了解,这90所高校包括工科类、综合类、医药类、师范类、语言类、财经类、政法类、农业类、林业类共九大类。其中工科院校共有35所,位列第一,不仅超过了综合类院校的数量,甚至超过了语言类、师范类等其他类院校的数量总和。

  值得河南考生高兴的是,今年郑州大学也参加自主招生,而且只招收省内学生。这样一来,共有78所高校面向河南自主招生。

  细节|多所高校招生测试时间“撞车”,集中在6月11日、12日

  有的高校明确限制了考生报考学校的数量

  从2015年起,高校的自招考试放到了高考后进行,今年仍延续这一政策。根据教育部的规定,高校考核可以在6月10日到22日这一时间段进行。大河报记者查看这些已经公布的简章发现,大多数高校把测试时间放在了高考后的第一个周末,即6月11日、12日。

  如,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重庆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都把测试时间安排在6月11日、12日两天;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是6月10日、11日测试;苏州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则把笔试安排在6月11日,三所高校的面试时间分别为6月12日、6月14日和6月12日-14日;清华大学的初试时间为2016年6月10日左右(具体测试时间以报名系统内公布为准),6月16日、17日复试。

  而且,从已经公布的招生简章来看,有些高校要求考生提前1天报到,还有高校明确限制了考生报考学校的数量。(记者 王迎节 谭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