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河南代表团审议慈善法草案修改稿和“两高”工作报告

3月13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慈善法草案修改稿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

  (记者刘亚辉)3月13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慈善法草案修改稿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河南代表团团长郭庚茂、副团长谢伏瞻参加审议。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大会秘书处法案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有关同志到会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

  会议首先审议了慈善法草案修改稿。

  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代表们热烈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张立勇代表说,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充分反映了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一年来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贯穿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体现了为大局服务、为发展护航的责任使命,听后备受鼓舞。建议认真总结完善司法责任制等四项改革第一、二批试点法院经验并在全国推广;加快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总结行政案件异地管辖的经验,建立完善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诉讼管辖制度;持续加大力度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在中部地区的郑州设立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

  蔡宁代表说,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文风朴实、内容详实,成绩不拔高,问题找得准,思路理得清,是一个很有分量的报告。总的感觉去年全国检察工作的突出特点是:服务大局意识强,检察职责履行得好,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效果好,从严治检落到实处,注重抓自身监督。建议加强司法体制改革举措的总结推广,统一思想认识,就一些具体做法给予规范;尽快出台有关贪污贿赂犯罪定罪量刑方面的司法解释,使立案、量刑等工作便于开展。

  安康代表说,全国法、检系统通过加强司法改革,强化司法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方便了群众办事,赢得了群众的好评。针对基层法院、检察院存在的实际问题,建议增加办案人员,改善工作环境,更好地服务企业和广大群众。

  李海燕代表对法律案件中的执行难问题特别关注,她说,要注意区分情况,精准解决执行难:利用现代化信息网络,针对当事人有无财产得出令人信服的结论;被执行人有财产的要尽快执行到位,确实无财产的要及时告知、争取理解。

  薛景霞代表说,建设法治国家,就要学法、懂法、用法,希望多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教育,提升全体公民的法制意识。各级法院、检察院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多培养和引进涉外、金融投资等领域法律人才,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朱正栩代表说,应重视解决基层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比如在办理拒执罪案件方面,促进公、检、法各方明确标准,统一认识,加强协同配合;加大对扰乱司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司法权威;加强对法官在履职中的权益保护,建立法官遭受不实举报的澄清机制,让法官能安心工作。

  胡葆森、羊毅、李勤、买世蕊、徐筱芗、乔彬等代表也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