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平顶山“和尚轮奸杀人”系谣言

3月30日,平顶山警方依法查处一起散布网络谣言案,涉案人谢某奎、苏某被依法行政拘留。

  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董亚东)3月30日,平顶山警方依法查处一起散布网络谣言案,涉案人谢某奎、苏某被依法行政拘留。

  3月15日,“百度贴吧-平顶山吧”网民“我没钱你跑了”在网上发帖称,“香山寺三个和尚轮奸一个17岁少女最后杀害,当天警察武警把香山寺都围住了。那三个和尚跑了,现在不知道抓到没”。此帖一出,迅速引起了众多网民的跟帖、转发。16日,微信公众平台“平顶山微传媒”转载发布“网曝香山寺三个和尚轮奸17岁少女最后杀害”,引起大量传播。警方得知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调查,并未发生此类案件,该网帖信息纯属虚构。

  经查,网民“我没钱你跑了” 真实身份为谢某奎,微信公众平台“平顶山微传媒”信息发布人为苏某,为避免造成更大负面影响,警方依法对二人传唤。谢某奎承认编造传播“香山寺和尚轮奸杀人”谣言并造成恶劣影响的违法事实,苏某对发布未经证实的传言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警方对谢某奎、苏某作出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其他涉案人员,案件仍在侦办中。

  警方提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编造传播谣言系违法行为,情节严重将追究刑事责任,公安机关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希望广大网民和微信公众平台自觉遵守法律,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共同维护健康的网络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