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老人公交车上突然口吐白沫 护士赤手清理污物救人

马丹说,老先生恢复意识后,她所在医院的急救车也到了,她把老人情况跟急救人员说了下就离开了。

  近日,郑州一公交车上一老人突然口吐白沫,牙关紧咬,失去意识。一名白衣女子为老人赤手清理呕吐物,并将手指伸到老人嘴里防止老人咬舌。据了解,这名白衣女子是郑州人民医院肺结节诊治分中心的护士马丹。

  郑州晚报记者 邢进 谷长乐

  通讯员 马霖 文/图

  被救老人感激地拉着护士马丹的手

  “今天一大早接到同事电话,就问我是不是常坐30路公交车,又问我前几天是不是帮助过一个老人,我才知道那事儿被发微信上了。”30岁的马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马丹回忆,当天下午6点左右,她下班坐公交车回家,就听到有人喊:“赶紧来大夫啊,给我打120啊!”她看到前面座位上一个老先生手耷拉着,牙关咬得很紧,呕吐物很多,她就先帮老先生把头偏上一点,怕老先生咬着舌头,就把手伸进去,手伸进去几分钟后,老先生呕吐物少了很多,后来就掐着老先生人中,让老先生的老伴掐合谷穴。大概2分钟后,老先生恢复了意识。

  马丹说,老先生恢复意识后,她所在医院的急救车也到了,她把老人情况跟急救人员说了下就离开了。而另一边,被救老人黄忠良一家也在找这位救人的白衣女子。

  黄忠良今年66岁,因尿毒症每周一、三、五都需要在医院做透析。

  昨天上午,郑州人民医院一间病房内,黄忠良的老伴孙喜一见到马丹就立马抱住,“当时那个情况,要不是你,我老伴就不知道咋样了啊。”

  事发时,不只是马丹,公交车上好多热心乘客也帮忙打120、递纸巾、开窗户。“这位美女真是好人啊”、“为这些乘客也点个赞”……网友们对这样的正能量也纷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