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明天举行 亮点逐个看

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明天,即农历三月初三,在黄帝故里隆重举行。大典期间,遴选出交响合唱《朝阳沟》、话剧《红旗渠》、豫剧《花木兰》三台剧目进行展演,让嘉宾感受到中原文化的无穷魅力。

  本报讯 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明天,即农历三月初三,在黄帝故里隆重举行。目前,大典筹备工作已就绪。昨日上午,大典组委员会举办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市政协主席、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常务副主任王璋通报相关情况。郑州晚报记者 李爱琴

  大典4月9日举办

  许嘉璐担任主拜人

  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沿用“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主题。

  大典主拜人由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先生担任,主司仪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林军担任,河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致欢迎辞。届时,将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以及国内社会各界来宾近万人齐聚祖根圣地、共拜人文始祖。

  根据国务院确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登记,大典仪程共九项,分别是“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按照惯例,“敬献花篮”人员为:国家领导人、河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大典主办单位负责人、承办单位负责人等;“净手上香”人员为:台港澳政要、台港澳知名人士等;“祈福中华”人员为: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代表,文化、教育、科技、工商等各界知名人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英模人物、群众代表,以及为郑州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有关人士等。

  中央电视台将安排

  3个频道报道大典

  今年的大典,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中央电视台将继续安排综合频道、中文国际频道、新闻频道3个频道对大典进行宣传报道,将分别播出大典新闻、消息或快讯。另外,河南卫视、郑州电视台等将对大典进行全程直播,人民网、新华网、腾讯网、新浪网、凤凰网等多家重点网站直播或重点推介拜祖大典。

  另外,腾讯网已经开通拜祖大典官方微博、微信客户端,开发了礼拜黄帝的手机APP,增强网上全民参与拜祖的互动性、便捷性。郑州人民广播电台将携手海内外50家华语电台进行拜祖大典国际广播大联播,并翻译成46种语言向全世界进行转播。届时,共有电台、电视台、网络、报纸等百余家各类媒体对拜祖大典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报道。

  目前,大典的组织、接待、交通、安保等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到位,嘉宾陆续报到。今天上午将进行大典彩排。

  丙申年拜祖大典亮点提前看

  大典嘉宾更加广泛

  近年来,随着拜祖大典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每年大典都吸引全球亿万华人高度瞩目,华夏儿女纷纷回归故里,寻根拜祖。

  今年大典嘉宾在地域上涵盖世界五大洲30余个国家和地区,体现了全球华人在中华民族“拜祖圣地,精神家园”的大团聚。

  文化内涵更加丰富

  嘉宾访谈环节,著名作家二月河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深入浅出的语言为观众生动鲜活地解读黄帝文化。

  外场表演上,由先后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等重要活动演出,应邀到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表演过的塔沟武校表演团舞动中华民族图腾崇拜和精神象征的九条巨龙,同时还有数百名演员手持不同姓氏旗帜,组成大气磅礴的中华姓氏旗阵,突出根亲文化,欢迎五湖四海龙的传人回家拜祖。

  系列活动更加精彩

  拜祖大典期间,将开展系列活动,与投洽会、“老家河南”文化活动周进行互动,扩大影响。

  以“开放、创新、绿色、共享”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继续与拜祖大典同期举办,届时两万多名世界各地客商云集郑州,其中将有近两千名重要客商出席大典。

  大典期间,遴选出交响合唱《朝阳沟》、话剧《红旗渠》、豫剧《花木兰》三台剧目进行展演,让嘉宾感受到中原文化的无穷魅力。

  本届黄帝文化论坛将主题定为“黄帝文化与全面小康社会”,百名著名专家学者参加,为观众奉献一场精神文化的盛宴。

  在全国政协书画室指导下,由河南省政协主办,郑州市政协、河南省政协书画院承办的海内外华人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将展出由王威、李自强等艺术名家以及海内外华人书画名家精心创作的160余幅书画精品。

  大典期间将有一系列优秀电影、微电影作品在郑州展映。

  世界华人更加关注

  随着拜祖大典连年成功举办,海外华人纷纷自发在当地举办“同拜黄帝活动”。“同拜黄帝活动”均采用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统一的主题“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采用拜祖大典的主要仪程,统一使用黄帝故里黄帝像和其他文化标识、礼制元素。

  目前,美国旧金山华人社团已于3月27日在当地举办海外炎黄子孙同拜黄帝活动。

  今年,台湾仍将在三月三于中山堂广场举办盛大的拜轩辕黄帝大典,香港、澳门同胞也在积极酝酿举办黄帝拜祖大典活动。英国、马来西亚等地的华人社团也已组团参加今年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并重点学习大典典礼规制,计划将来在当地举办“同拜黄帝活动”。

  群众参与更加方便

  大典典礼现场广泛邀请近万名各界群众代表参加。同时,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个平台对大典进行全程直播,开通专题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等多种渠道发布大典相关信息,制作网络拜祖平台和拜祖游戏等吸引青少年参与拜祖。同时举办中原福塔三月三文化民俗庙会、民间工艺美术及特色美食展销等活动,使群众能够亲身参与其中,更好地感受和体验传统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