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2015年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出炉 肺癌发病死亡率居首

2012年全国恶性肿瘤新发病例数为358.6万例,相当于每分钟6人被确诊为新发恶性肿瘤;河南省新发病例数3.98万例,相当于每天109人新发病。2012年全国恶性肿瘤死亡例数为218.7万例,相当于每分钟4人死于恶性肿瘤;河南省恶性肿瘤死亡例数为2.55万例,相当于每天近70人死于癌症。

  《2015年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出炉 肺癌发病死亡率居首 制图/郑萌

  昨天,《2015年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以下简称《年报》)出炉。平均每天,我省有109人癌症新发病,近70人死于癌症。

  【数据1】

  我省每天109人新患癌

  近70人死于癌症

  河南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趋势与全国一致,相关数据略低于全国水平。

  2012年全国恶性肿瘤新发病例数为358.6万例,相当于每分钟6人被确诊为新发恶性肿瘤;河南省新发病例数3.98万例,相当于每天109人新发病。

  2012年全国恶性肿瘤死亡例数为218.7万例,相当于每分钟4人死于恶性肿瘤;河南省恶性肿瘤死亡例数为2.55万例,相当于每天近70人死于癌症。

  【数据2】

  男性肺癌发病率、死亡率

  几乎是女性的两倍

  2013年,世卫组织将“室外空气污染”列为一类致癌物,并将它视为迄今“最广泛传播的致癌物”。

  《年报》显示,男性肺癌发病率为62.10/10万,女性为35.73/10万;男性肺癌死亡率为48.38/10万,女性为24.74/10万。男性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几乎是女性的两倍。

  “这和男性承担更多社会活动,职业暴露威胁更大有关。”省肺癌诊疗中心主任、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马智勇解释,一些从事特殊化工行业的人群,以男性为主,患肺癌概率更高。

  另外,省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李印介绍,长期吸烟,使男性肺部抵御侵害的能力相对较差。

  【提醒】

  不运动也可能患癌

  数据显示,农村地区胃癌、食管癌、肝癌发病率较城市地区偏高;乳腺癌、结直肠癌、前列腺癌等,城市地区发病率高于农村地区。

  专家说,这就是老百姓口中所谓的“穷癌”和“富癌”。

  研究表明,肝癌、胃癌等由长期慢性感染引起,与自然环境恶劣、营养条件差、卫生水平低、生活习惯不好有关。

  结直肠癌、乳腺癌等,与常年高脂肪饮食、缺少膳食纤维摄入、久坐少动、不按时排便或习惯性便秘等有关。

  研究证明,在美国,每年有4.9万起乳腺癌和4.3万起结直肠癌病例与不运动有关。

  (记者 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