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西北浮尘今日“入侵”河南 大部地区中重度污染

河南省环保厅发布未来几天的空气质量预报,从西北远道而来的浮尘将借风势,给我省大部分地区带来一场中度到重度的污染。14日至15日,全省以良或轻度污染为主,安阳、新乡、焦作、濮阳、许昌、漯河、商丘部分时段出现中度污染,驻马店、信阳15日部分时段为优。

  河南省环保厅发布未来几天的空气质量预报,从西北远道而来的浮尘将借风势,给我省大部分地区带来一场中度到重度的污染。三门峡市、县两级气象台连续发布两条大风蓝色预警,阵风的等级最高可达七八级。

  根据空气质量预报,今天,受西北浮尘传输和本地扬尘影响,安阳、焦作、郑州、许昌、漯河、济源、洛阳、平顶山、周口、南阳部分时段会出现PM10中度污染,三门峡、新乡部分时段为重度污染;其他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14日至15日,全省以良或轻度污染为主,安阳、新乡、焦作、濮阳、许昌、漯河、商丘部分时段出现中度污染,驻马店、信阳15日部分时段为优。16日,全省以良为主,开封、信阳、驻马店、济源、洛阳部分时段为优。

  【现象】郑州今明光照强烈

  今天,我省多个地市要注意防尘,郑州则需要防阳光了。4月13日,郑州空气质量指数为55-65;4月14日,郑州空气质量指数为55-65。这两天的空气质量等级都是良,但首要污染物却是O3-8H。业内人士分析说,O3-8H即臭氧8小时滑动平均,“太阳光照强的时候,可促进光化学反应,从而产生臭氧。光照越强,臭氧越多。”

  虽然臭氧8小时是首要污染物,但对空气质量并不产生太大影响,大家还是可以放心在户外活动的,只是为防强烈光照,男士可选择戴墨镜或帽子,女士可选择打伞了。

  【预警】卢氏县、三门峡市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昨日下午1时50分,卢氏县气象局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24小时内卢氏县大部分地区将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达5-6级,或阵风7级以上。下午3时27分,三门峡市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24小时内三门峡市大部分地区将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达5-6级,或阵风7级以上。

  河南省气象局相关人士提醒说,广大民众一定要关好门窗,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行人注意尽量少骑自行车,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

  (记者 刘瑞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