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身着僧服冒充“僧人” 收费盈利“假开光”

开光是一种宗教仪式,从宗教意义上来说,“开光”会激发神像、法物的灵性和能量,使之成为可以护佑自己的圣品。近日开封市鼓楼区有群众举报,有非佛教出家人士在自由路中段翡翠店穿着僧服替顾客物件开光、从事非正当佛教事务,从中盈利。

身着僧服冒充“僧人” 收费盈利“假开光”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韩孟迪 文图

  开光是一种宗教仪式,从宗教意义上来说,“开光”会激发神像、法物的灵性和能量,使之成为可以护佑自己的圣品。然而,市面上真假“开光”的器物鱼龙混杂,本来是寄托了美的好愿望,却给了造假者可乘之机,“假开光”不仅欺骗了顾客的感情,趁机敛财的行为也触犯了法律法规。

  近日开封市鼓楼区有群众举报,有非佛教出家人士在自由路中段翡翠店穿着僧服替顾客物件开光、从事非正当佛教事务,从中盈利。按群众举报情况,4月11日下午,开封市民委宗教科科长郭青川以及鼓楼区民宗委主任张真、开封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源印法师、宏观法师和新华办事处、派出所等部门联合执法,调查出翡翠店店主的非佛家弟子身份,并对自由路中段翡翠店现场进行执法检查。

  经查问,店主本人自称是“居士”,承认自己确实在出售卖佛教物品,但并不承认有给顾客购买的物件开光收费。将情况了解清楚后,鼓楼区宗教局和社辖区民警对店主进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宗教政策的宣传,并进行了批评教育,店主也表示在知道这些活动其实都是违法行为后,保证今后会自觉遵守宗教法规,不再从事非正当佛教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