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新乡中招体育考试考前跳绳“旧换新” 考生难适应影响成绩

小小一根跳绳,连日来牵动着新乡市成千上万初三学生及其家长的心——正在参加当地中招体育考试的诸多考生,突然发现往年考试及日常练习使用的跳绳,已被更换成另一种。

  

  左为第一代跳绳产品,右为第二代跳绳产品,两者手柄重量、绳子弹性均不一样。

  核心提示|小小一根跳绳,连日来牵动着新乡市成千上万初三学生及其家长的心——正在参加当地中招体育考试的诸多考生,突然发现往年考试及日常练习使用的跳绳,已被更换成另一种。而两种跳绳的手柄重量、绳子弹性均有所区别,一些考生称很不适应,成绩也受到很大影响。为何会突然更换考试器材?对此,新乡市教育局相关人士回应称“工作中有疏忽之处”。

  【新乡考生】跳绳换了,成绩变差了

  “跳绳考得不好,平时能跳160个,这回才跳了不到140个。”昨日上午11时,新乡市一中实验学校大门口,这里是新乡市区中招体育考试的唯一考点,刚走出考场的新乡七中初三考生小贾不无懊恼。

  小贾说,进入初三以后,为备战体育考试,家人专门为她购买了与往年体育考试相同的跳绳,在不断锻炼下,她跳绳成绩提高很快。体育考试总分70分,跳绳占15分,本来她还指望这一项能拿满分。但没想到当天拿到考试跳绳后,她才发现跟平时练习用的绳子有很大区别。

  在小贾和其多名同学的描述中,新的跳绳手柄变得更轻,绳子更具弹性,不少学生都很不适应,成绩也受到影响。

  “孩子毕竟练了这么长时间,绳子怎么说换就换?为何不能早点告诉孩子跟家长?”一名学生家长称,在体育考试的前三天,他们才接到学校通知称跳绳进行了更换。

  有家长还称,考前去学校看场地时,必须要交50元才可以进入,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教育局】工作有疏忽,来不及政府采购,就租用体育器材

  “我们工作中有疏忽。”在新乡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宋彤提起跳绳更换一事,坦诚表示。

  宋科长介绍,2013年,教育部门与当地一家体育用品店签订协议,通过政府采购,从该店购入一批中招体育考试所用的各种器材,器材由深圳一家公司生产,质保期为3年。

  去年12月8日,我省公布了全省中招体育测试总分为70分。宋科长说,此后,新乡市教育局在征求多方意见后,在今年2月份才算确定具体的考试方案及项目设置。

  由于之前使用的考试器材质保已经期,并且当中不少的器材有损耗,因此他们与之前合作的那一家体育用品店签订协议,在今年的中招体育考试中,租用对方的器材设备、技术服务等,总费用10万元出头。

  为何不能公开进行政府采购,而要私下租赁器材呢?宋科长解释,新乡当地体育考试方案确定得较晚,而4月13日考试就要正式启动,在时间上来不及进行公开的政府采购。

  【体验】两代跳绳区别大,手柄、绳子弹性不一样

  宋科长说,当他们与体育用品店签订租赁协议后,体育用品店反馈称,前三年一直使用的跳绳属于第一代产品,厂家已经停产,并且也没有库存,所以提供的是第二代跳绳。但由于诸多学生日常练习时,使用的都是第一代产品的仿制品,因此产生了不适应的感觉。

  “(换绳)确实给许多家长、孩子心理造成了压力。”宋科长说,家长有意见他表示理解,当时他个人疏忽,并没有注意到两代产品中间的差别。目前考试还正在进行中,已经不太可能重新更换跳绳。

  记者实际体验发现,相比较第一代跳绳,第二代跳绳产品的手柄相对较轻,绳子也更具弹性。

  至于有家长反应称考前看场地,需要交费50元一事,宋科长表示,这是与教育局合作的体育用品店所为,这样做很不合适,他得知此事后警告了对方,后来对方很快放弃了收费。(记者 张波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