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开封一县非法加油站比正规多 县道上9家有6黑户

该县共有127家加油站涉及非法经营,而正规加油站仅有104家,甚至还出现同一条县道上的9家加油站中有6家为“黑户”的怪现象。

  (原标题:河南开封某县非法加油站比正规的多,一道上9家中6家黑户)

  在河南开封市尉氏县,作坊式的非法加油站如今已成为当地乡村道路上的一道别样“景观”。记者日前从尉氏县商务局获悉,该县共有127家加油站涉及非法经营,而正规加油站仅有104家,甚至还出现同一条县道上的9家加油站中有6家为“黑户”的怪现象。

  据了解,由于非法加油站太过猖獗,开封市有关部门不得不出手治理。今年1月18日,开封市下发了一份《开封市打击非法加油站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根据安排,在3月10日前,经查证的所有非法加油站点须关停拆除。按照开封市政府文件要求,这127家非法加油站本该在3月10日前取缔完毕,可现实是取缔工作雷声大雨点小。

  尉氏县商务局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除18家被取缔外,其余因数量多,执法难度大,需要多个部门配合,他们一家难以“挑起大梁”。而当地媒体向县政府、工商局、安监局等部门询问取缔工作时,他们则干脆互相推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非法加油站点屡禁不止,除了有关部门作为不力之外,更大的原因还在于乡村加油网点建设不足,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据介绍,加油站站点的设立基本上在县级以上城区以及国道、高速路等公路沿线,农村加油站站点少之又少。而这几年,随着农村经济不断发展,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摩托车、小汽车等车辆急剧增加,可是一些乡镇却没有正规的加油站,农村加油难情况非常突出,这使得一些非法的“地下”加油站“应运而生”。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非法的“地下”加油站设施简陋,选址隐蔽,多建在城市边缘、乡村路口,不少都是家庭作坊式作业。有些加油站仅仅依托小超市向外搭棚而建,配上一到两个加油桩即对外营业,消防设施陈旧不堪,整个输油过程也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一切以成本最小化为原则,不仅安全隐患巨大,还为黑车加油提供了方便。

  根据相关规定,我国对于加油站的设立和建设要求十分严格,须具有《成品油经营许可证》、《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经营资质和众多的手续,并按照《汽车加油加气站施工与设计规范》的国家标准进行建设。但大部分的乡村加油点则直接忽略这些要求。

  “农村加油难情况客观存在,一味地对农村加油站全面取缔在现阶段也并不现实。”业内专家指出,要想彻底消除乡镇非法加油点的安全隐患,除了加强对农村加油点的监管,强化管理者的安全意识,更重要的是新建正规的小型加油站来满足乡村群众对成品油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