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洛阳街头出现震源车 跺跺脚就知道地下是否安分

说起活断层的危害,袁洪克说,一旦发生地震,活断层就成了断裂带。“换句话说,活断层就是地震灾害的‘元凶’,探测它们就需要通过震源车。

洛阳街头出现震源车 跺跺脚就知道地下是否安分

  大家都知道,我们生活的这片大地看似平静,下面其实并不“安分”,时不时会来一次地震。凡是发生地震的地方,地下必有活断层,它是地震的“元凶”。

  那么,神州大地如此广袤,如何发现、确定活断层的具体位置?有啥意义?“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4月27日,记者来到洛阳市活断层探测现场,为您一一揭秘。

  【现场】 价值600万元的震源车在洛阳街头“上班”

  “哇,这个大块头在弄啥嘞?”4月27日上午10时,洛阳龙门石窟北两公里处的龙门大道上,一辆十余米长的特殊车,吸引了路过市民的目光。

  这台特殊车位于路西侧的辅道上,车辆中部一个振动器不停拍打下方紧贴地面的铁板。站在附近的人能感受到大地在不停“颤抖”。

  这台特殊车,就是传说中的震源车。

  记者发现,和震源车相连的是一条电线,电线上分布着各种各样的设备。这些设备探测到的信号通过电线传到震源车。

  “探测地下的活断层,就靠它了。”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勘探中心高级工程师袁洪克说,他们正在进行的这个项目叫“洛阳市活断层探测与地震危害性评价项目”,说白了,这个项目就是要探明洛阳市地下的活断层。

  说起活断层的危害,袁洪克说,一旦发生地震,活断层就成了断裂带。像1976年的唐山7.8级地震,造成25万人死亡,地表产生了长达8公里的大裂缝;2001年,昆仑山口发生8.1级强烈地震,刹那间山崩地裂,地表破裂带长达426公里,这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断裂带;而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的一分多钟内,地表形成了一条长300多公里、深达20公里的断裂带,其中200多公里出露地表。

  “换句话说,活断层就是地震灾害的‘元凶’,探测它们就需要通过震源车。”

  “别看这台震源车有点破旧,但它金贵着呢!”袁洪克说,这台震源车是美国货,价值600万元,总重量20吨,它每到一个地方,还需要专门的拖车拖运。

  【原理】 探测活断层方法多着呢 震源车只是其中一种

  震源车在大地上振动振动,就能探测到活断层?还真没有那么简单。

  “你看,震源车中部的这块铁板紧贴地面,发出振动,向大地传送振动波,而振动波被地面的地震仪接收,最后传到后台,我们再对接收的数据进行分析。”袁洪克说。

  记者发现,公交车等大型车辆从这里路过也会产生振动。那么,这个振动波会不会与震源车产生的振动相互交错,从而影响相关数据?

  “这台震源车,是连续变频扫描,很有规律,而其他车辆产生的是脉冲振动,没有连续性,虽然它们产生的振动波也会被接收,但后期我们分辨得很清楚。”

  世界这么大,如何确定活断层的大体方位?大体方位确定后,只能通过震源车来确定活断层的具体位置吗?非也。

  “1985年编制的《河南省地震构造图》给出了27条主要活动断裂。我们要做的就是借助先进的仪器系统和现代方法,确定断层位置,而震源车只是其中的一种探测方法。”袁洪克说。

  袁洪克说,他们正在探测的这条断层,名为洛河断层。原来,洛阳地处豫西山区,地质结构复杂,断裂分布广泛,历史上曾发生四次破坏性地震,存在洛河断裂带、偃师断裂带等两条断裂带。今年4月,洛阳市投资1130万元,启动了活断层探测工作,就是要掌握更加详细的位置。

  【方法】地下几十公里处来一场“爆炸”也能测出活断层

  “我们会根据前人的资料和遥感信息判定断层所处的大体位置,然后采取不同的探测方法来确定具体位置。”袁洪克说,断层有浅有深,而断层也和大树一样是有根的。像洛阳的洛河断层,呈东北——西南走向,经过多次地壳运动,另一端就浮现出来,它的西南终点位于伊川县的一座山上,肉眼就能看到。这类断层,通过地质调查就搞定了。而断层的另一头很深,则要采取多种方法了。

  “如果是在广袤的田野,我们就采取‘反射地震勘探’法,说白了就是地下爆破法。”袁洪克说,这种方法是,将炸药送到地下几十公里深处填埋爆破。爆破能量向下传播,遇到地层分界面,便会形成反射波,继而传回地表,被地震仪器接收。最后,工作人员分析这些信息,从而获取地层信息。

  【疑问】活断层探测到底有啥作用?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勘探中心研究院刘明军说,活断层确定后,将为城市规划、建设提供科学依据。由于历史原因,城区某些断裂带,长期影响土地的有效利用。通过活断层探测,一些断裂带或被排除或不再活动。如郑州排除了老鸦陈断裂带的活动性,这个地方就可以放心建房子了。

  “另一个作用,就是为重大项目选址提供基础资料。”刘明军透露,京广高铁基本上都在京港澳高速公路西侧,而京广高铁安阳段却建在高速公路东侧3公里处,线路设计专家依据的就是活断层探测成果。还有南阳农运会场馆、焦作高端商务区项目,都依据活断层探测成果,采取了避让措施,保障了工程的安全。

  刘明军说,活断层探测是地下工程,投入大且地面看不到效果,短期内也不会产生效益。成果形成后,虽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可显现一定作用,但更直接、更大的效益在发生中强级以上地震后才能凸现出来。

  “另外,通过活断层探测,我们会将本地经济发展状况、人文地理、房屋建筑、生命线工程等信息纳入信息库,向社会宣传,让公众了解本地地质构造、潜在地震危险,提高公众的地震安全意识。同时,一旦发生破坏性地震,可对震害损失进行快速评估,为政府应急指挥提供决策服务。”刘明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