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价格飞天!养猪企业上演大逆转 煤炭板块集体亏损

截至4月27日,从河南省内已经公布2015年年报数据的65家A股上市企业来看,由于猪肉价格大涨,生猪养殖企业正经历最好的年代。

价格飞天 养猪企业上演大逆转 煤炭板块集体亏损

  制图/张翔宇

  河南商报记者 唐朝金 陈薇

  随着4月30日上市公司年报最终披露时间的临近,河南各上市公司纷纷秀出了自己2015年的成绩单。从已经披露年报的65家企业数据来看,2015年净利润过亿的企业有27家,其中双汇、宇通继续领跑净利润榜。而至少有11家企业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

  【综述】

  65家公司年报发布

  27家净利润过亿

  这是最好的年代,这是最坏的年代。

  截至4月27日,从河南省内已经公布2015年年报数据的65家A股上市企业来看,由于猪肉价格大涨,生猪养殖企业正经历最好的年代。

  与之相对应,煤炭、钢铁等正在经历的显然不是好时代。

  综合已经发布年报数据的65家公司情况来看,2015年河南省内共有27家公司净利润过亿,占到了已发布年报公司的四成。同时,亦有9家企业出现亏损。虽然还有8家公司的年报数据羞羞答答舍不得揭开盖头,但如果从2015年三季报的情况来看,2015年河南省内出现亏损的企业至少达到11家。

  而如果仅从代表上市公司主业盈利能力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一项来看,根据WIND数据,截至4月27日,65家发布年报的豫企,19家为负数。

  【喜】

  三年河东

  养猪企业上演大逆转

  在挺过行业低谷的2013年、经历底部运行的2014年之后,猪肉价格终于在2015年迎来爆发。

  随之而来,行业内的养殖企业纷纷上演逆转行情。

  这一点特别明显地体现在牧原股份身上——这家因遭遇猪周期、刚上市业绩就变脸的生猪养殖企业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一把。

  根据牧原股份的2015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035亿元,同比增长15.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5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0%。

  虽然牧原股份上演大逆转,净利润也超过雏鹰农牧,顺利进入河南前十,但不管是行业排名还是净利润,牧原股份距离行业老大双汇发展仍然有很大的距离。

  双汇发展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446.97亿元,同比增长

  -2.19%,录得净利润42.56亿元,同比增长4.77%。

  【忧】

  十年河西 煤炭板块集体亏损

  都说几家欢乐几家愁。相较于生猪养殖行业的逆转行情,在21世纪第一个十年里呼风唤雨的煤炭业却正在经历最难熬的时刻。

  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河南省内的四大上市煤炭企业均深陷亏损区。其中,平煤股份亏损超21亿元,郑州煤电亏损5.44亿元,背靠着河南能化集团的大有能源亏损12.89亿元,而连续两年亏损的神火股份已经披星戴帽变成了*ST。

  事实上,导致煤炭企业连年亏损的关键因素无疑是连续数年低位运行的煤价,虽然在过去的几年里各煤炭企业从利用内部减员增效、加强内控等多手段并举,但这些治标不治本的措施,显然无法从根本上扭转局势。

  所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过去在煤炭黄金十年风光无限的煤炭上下游企业,在煤炭寒冬同样在体会寒彻心扉的冷。

  根据林州重机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亏损2.97亿元,同比下降634.2%,郑煤机虽然净利润为正,但同比下降超过90%,并且连续多年下滑的数据似乎也在昭示着煤机行业的春天暂时远去。

  除了煤炭,钢铁行业虽然近期迎来价格上扬,但在过去的2015年持续的低位运行,已经让很多钢企痛不欲生,虽然安阳钢铁的年报数据未披露,我们无法一睹安阳钢铁的财务真容,但在行业颓势面前,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乎?

  【牛】

  美国猪肉救场 双汇夺冠

  囿于篇幅,我们无法对豫股前十名一一点评,但从近三年的年报情况来看,双汇发展第一、宇通客车第二的局面似乎已成定局。

  对于过去的2015年,猪肉价格的大涨,使生猪养殖企业纷纷走出寒冬,但对于猪肉加工企业来说,利润空间缩小也是不争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双汇发展依然一枝独秀的背后另有其因。

  综合来看,自建猪场比例很小的双汇发展能够继续称王有赖于其2013年的战略布局——收购美国肉企史密斯菲尔德。

  据了解,2015年,双汇发展通过史密斯菲尔德等关联公司进口了约21亿元的海外猪肉,这些猪肉比国内的猪肉便宜,因此双汇得以降低成本。

  同双汇发展享受战略布局带来的红利不同,以技术见长的宇通客车能够连年稳居豫股亚军,则要归功于近年来宇通客车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持续发力。

  平安证券的观点认为,宇通2015年客车销量同比增长9.15%,达到67018辆;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31%,达到312.11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5.21%,达到35.35亿元。公司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增速明显高于整体销量增速,主要原因在于新能源客车销量大幅增长,公司销量结构改善。公司2015年新能源客车销量同比增长176.11%,达到20446辆,新能源客车销量占比同比提升18.4个百分点达到30.51%,在传统客车销售承压的情况下,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提升1.05和1.18个百分点,分别达到25.33%和11.49%。

  【熊】

  平煤股份巨亏

  都说“幸福的人大都相同,不幸的人却各有原因”。这句话可以很贴切地用在煤炭亏损大户平煤股份和神火股份身上。

  从已经公布的年报数据来看,亏损超过21亿元的平煤股份很有可能成为2015年豫股亏损王,其亏损的主要原因仍是煤价太低。而因连续两年亏损而变身为*ST神火的神火股份,除了煤价拖累之外,更重要的是因为电解铝。

  作为河南乃至全国重点电解铝企业,尽管电解铝在神火股份的三项主业中占比较小,但据神火股份在2014年报称,电解铝的亏损成为导致公司亏损的主因之一。此外招商证券在上述研报中称,2015年神火股份电解铝每吨亏损2851元,产销量预计40万吨,招商证券以此测算神火股份的电解铝亏损额约11.4亿元。由此看来,电解铝成神火股份连续两年亏损的“祸首”。

  此外,神火股份在河南本部的电解铝业务亏损严重,神火股份在新疆新建成的煤电铝一体化项目也未进入盈利阶段。

  来自神火股份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在电解铝下游的铝合金领域,2015年铝合金产品加工虽为神火股份带来共约4.64亿元的营收,但营业成本高达4.69亿元,毛利率为-1.39%。

  不过,新的转机似乎已经出现。*ST神火公布的2016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2亿元,同比增长545.21%。

  *ST神火解释:“受供给侧改革等有利政策因素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所处煤炭、电解铝行业出现回暖,特别是铝产品价格持续回升,氧化铝价格大幅下降,公司铝产品单月盈利能力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