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全国铁路图将调整 郑州站开行列车达363列

5月1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方便旅客出行,对高铁、动车、城际列车的线路图做出重大调整。圃田—王家营西特需班列的开行时间由凌晨3:48调整为白天12:55,保证了货物能够及时装运。

   5月1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方便旅客出行,对高铁、动车、城际列车的线路图做出重大调整。新运行图实行后,郑州火车站287列列车时刻发生变化,为郑州铁路局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调图。这次运行图调整有哪些亮点?有没有给你的出行带来更多便利?□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袁猛 通讯员 李静

  郑州站开行列车数363列 首开濮阳方向列车

  中国铁路总公司对铁路线路图做出调整后,全路动车组列车总量达2100余对。

  就郑州铁路局而言,郑开城际列车减少1对、郑机城际列车减少3对,高铁动车组增加9对(城际列车减少,高铁增多)。同时,全国铁路旅客列车将增开300余对,开行总数达3400余对。郑州机务段担当的旅客列车也增加10.5对,并停开7.5对客流较少的旅客列车。

  为了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改善中小城市间的交通条件,铁路总公司还增开了地级城市间始发终到普速列车。郑州机务段担当的洛阳、新乡、商丘、徐州等地级市始发车的数量也增加到28对。

  新运行图实行后,郑州站287列列车时刻发生变化,为郑州铁路局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调图。郑州站列车开行数达到363列,达到历史最高。另外,郑州站将首次开行濮阳方向的列车,郑州—濮阳K7968/7次管内快速旅客列车的开通,标志着濮阳没有客运列车的历史终结。

  高铁增加夜间动车组、周末线和高峰线

  新增7对夜间动车组、新增9对高峰线。

  夜间动车组为早6点和晚8点左右开行的动车,主要是为了照顾出行较早或出行较晚的旅客。‘

  周末线为每周5到周日开行的动车,主要是为了满足异地上班者和学生客流。

  高峰线为在节假日和临时客流增加的情况下开行,车次和运行图处于随时待命状态,一有开车命令即可发车。据郑州铁路局客运处技术科科长王胜介绍,郑州—大连北G4386/7/6、G4385/8/5次列车虽然是线路图调整后,新增的高峰线,但由于车底(铁路车厢)还没有到位,虽然新线路图中说5月15日开的,但暂时还开不了,预计6月初能开。

  另外,新线路图实行后,郑州—焦作城际旅客列车依然较少。王胜介绍,虽然焦作到郑州的客流非常多,但由于郑州站的承受能力有限,不能大规模加开郑焦城际列车,但会在节假日等客流高峰期适当加开列车对数。

  新增7对地市级直通旅客列车 增开多趟旅游专列

  以前增开列车一般都是开往省会,这次调图为了促进地级市的经济发展,方便中型城市群众出行,新增7对直通旅客列车,分别开往周口、南通、绍兴、苏州、安阳、烟台等城市。作为临时过渡,新增的普通旅客列车为郑州局已经淘汰的绿皮车,年底将陆续更换为崭新的空调车。

  郑州铁路局实行新的旅客运行图后,也在地级市开通很多以旅游营销为主的列车,有长治北—苏州,新乡—长沙,洛阳—南通,洛阳—绍兴,郑州(新乡)—周口等普速列车,确保中原城市群交通优势逐步提升。

  郑州高铁东站增加24趟列车

  郑州高铁东站2016年5月15日调图后,停站列车(不含司机轮乘业务)共270列。本次调图后较上次(1月10日)调图增加的列车方向有:大连、福州、哈尔滨西、天津。

  此次调图后,以郑州东为中转,成为中西部地区连接天津、河北及东北地区的新运力增长点。往东北方向的运输旅客能力将显著增强,以前最快可能需要18个小时才能到达哈尔滨,此次调图后仅需11个小时即可抵达哈尔滨。

  增开1列中欧班列(阿拉山口—圃田X8008次)

  新的铁路运行图实行后,郑州车务段管内所辐射的货物运输,特别是圃田站的货物运输将较调图之前有很大变化。在原开行特需货物班列(圃田—郭塘、大朗,圃田—改貌,圃田—王家营西,圃田—城厢,圃田—乌拉泊等五个方向)和中欧班列的基础上,对进疆特需货物班列(圃田—乌拉泊)的编组进行了扩容,由15辆调整为20辆。同时增开了1列中欧班列(阿拉山口—圃田X8008次),进一步拉动中西部经济发展,切实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此外,圃田—王家营西特需班列的开行时间由凌晨3:48调整为白天12:55,保证了货物能够及时装运。

  “海豚型”动车组加入郑州铁路局列车“大家庭”

  在5月15日铁路线路图调整后,郑机城际也迎来了一位新成员——CRH380B型动车组。

  CRH380B型动车组圆润的“海豚型车头”外形流畅优美,不同于以往动车的“子弹头”形象,能够有效减少高速运行时的空气阻力,车顶空调外罩“梭鱼”般的曲线,使车体外形更加光滑。而且,每个旅客座椅下方前、后均设有插座,以后再也不用为列车上手机没电而发愁了。除了减少空气阻力以及各种人性化的设计,该型号动车还能够在运行中大幅度减少车体结构性共振,另外还运用了新型噪音吸收和阻隔技术材料。意思就是,以后咱们乘坐该型号动车,可以安静舒适地小睡片刻,再也不用为噪音干扰而苦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