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今年河南中招满分700 公办高中不收择校生

公办高中全面取消择校生;民办高中跨省辖市招生计划不得超过年度总招生计划的20%;中招满分提高20分,体育分值提升至70分。●台湾同胞投资者及随行眷属、所聘台湾管理人员凭《台湾同胞投资证书》,其子女报考普通高中的,加10分 

  今年中招9类考生加分

  河南2016年普通高中招生政策公布,与去年相比,有不少变化。全省普通高中计划招生60万人左右,较去年增加约3万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5%以上。公办高中全面取消择校生;民办高中跨省辖市招生计划不得超过年度总招生计划的20%;中招满分提高20分,体育分值提升至70分。

  郑州晚报记者 张竞昳

  本报讯 2016年河南普通高中招生政策性加分对象和标准确定。今年我省共有9类考生可享受加分照顾,每位考生最多可加20分录取。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加分,不得重复加分。除规定加分政策外,各地不得自行增加加分内容。

  2016年全省中招文化课考试仍为单科考试方案。全省统一命题考试的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由于体育成绩满分70分,较去年增加20分,中招满分分值也由去年的680分增加到700分。

  今年中招满分提为700分

  济源已将音乐、美术各按满分20分计入总分

  综合实践活动、生物、地理、音乐、美术、地方课程、学校课程是必修课程,学业考查(考试)情况将在学生的综合素质评定中体现。而今年,试点地区可选择将相关科目成绩,以一定分值计入中招录取总成绩。

  目前济源市中招考试,已将音乐、美术两科各按满分20分计入中招升学考试总分。省教育厅人员介绍,我省拟从2017年开始,在新乡等省辖市尝试推广;2018年起,在全省中招成绩中加入音乐、美术成绩。

  从2016年入学的初一年级新生开始,将初中生物、地理纳入中招考试科目。考试时间安排在初二年级下学期期末,随当年初三年级中招考试一并组织,在中招考试7个科目(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考试之后进行。考试成绩按每门满分50分计入学生次年中招录取总成绩。

  2016年初一新生,生物、地理为中招考试科目

  公办高中全面取消择校生

  2015年我省规定,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招收择校生比例暂按最高不超过本校招收非择校生计划数的10%安排。今年我省明确,将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全面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

  民办高中跨省辖市招生比例不超过20%

  为逐步扩大民办普通高中招生自主权,我省规定,2016年,按照不超过民办普通高中年度总招生计划20%的比例安排跨省辖市招生计划,统一安排在面向全省录取批次。如跨省辖市招生计划未能完成,可转为面向本地的招生计划。

  面向全省招生项目要分批录取

  按照规定,空军航空实验班、海军航空实验班、宏志班、理科实验班、国际班,以及民办高中不超过20%的名额,可以面向全省招生。

  按照录取批次依次进行。被上一批次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以后批次录取及面向本地招生录取。考生可自主填报3个批次志愿,每个批次限报一个志愿。

  全省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将于8月20日之前全部结束。届时,考生可登录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台查询录取结果。

  ●烈士子女加20分

  ●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加10分

  ●归侨、侨眷考生加10分

  ●台湾同胞投资者及随行眷属、所聘台湾管理人员凭《台湾同胞投资证书》,其子女报考普通高中的,加10分

  ●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和计划生育双女家庭,其子女报考本县(市、区)高中时加10分

  ●派驻各地进行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队员的子女,报考当地普通高中的加10分

  ●移民搬迁后5年内,移民考生在中招中加10分

  ●少数民族考生报考少数民族学校的加10分,报考其他学校的加5分

  ●军人、驻豫武警部队子女以及获得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人员及其子女的加分,按照相关政策执行。

  注:持有驻外使领馆出具的《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回国证明》的初中阶段回国的初中生,在初中毕业后参加我省统一组织的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的,在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

  小升初来临

  查询房屋信息带好这些材料,少跑腿

  本报讯 “小升初”又该报名了,每逢这个时候,必查孩子居住信息。为让家长少跑腿,昨日下午,郑州市房产档案馆特别发布提醒,需要查询这方面信息的市民一定要看清,以免给小孩办理入学手续时遇麻烦。 郑州晚报记者 胡审兵

  ●办理地点有3个

  1.建设路与百花路房地产大厦11楼档案馆查询窗口。

  2.郑东新区CBD商务外环与东五街交叉口房屋交易和登记办事大厅查询窗口。

  3.南阳路与北环路西南角清华园商务楼的北区房屋服务大厅查询窗口。

  ●办理条件

  第一,申请开具房屋登记信息证明,需要本人携带二代身份证原件,在信息查询窗口现场办理。

  第二,查询房屋登记原始资料需符合以下规定:(1)个人查询房产,需产权人本人到场,提供本人身份证原件;(2)继承房产查询需提供产权人的“死亡证明”原件及查询人的身份证原件;(3)委托查询需提交经公证处公证的委托书原件及受托人的身份证原件;(4)单位房产查询需提交被查询单位的介绍信或委托书原件及查询人的身份证原件。

  第三,公、检、法、纪检等部门查询需提交单位介绍信及工作证。

  第四,律师查询需提交律师证、律师所介绍信、立案证明、与当事人签订的委托代理合同(均需提供原件)。

  ●办理程序

  受理,查档,复印或出具证明。

  ●办理时限要求方面

  证件有效、材料齐全的,即时办理;批量查询则实行预约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