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目前无免费“脊灰疫苗” 只能付费打针

昨天,郑州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贴出《关于停用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糖丸)的公告》。从今年5月1日起,适龄儿童在接种脊灰疫苗时,只有当“灭活针”出现临时短缺时,第一次接种才可以吃“二价OPV”。

  资料图

资料图

    昨天,郑州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贴出《关于停用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糖丸)的公告》。

昨天,郑州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贴出《关于停用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糖丸)的公告》。

  适龄儿童从2个月大的时候开始,就应定期接种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俗称“糖丸”),而且接种是免费的。可昨天,有多名郑州市民称,给孩子接种该疫苗时被告知免费的糖丸缺货了,只能付费打“灭活针”,一针173元钱。

  对此,郑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称,目前郑州市场上确实已经没有免费的糖丸,只剩付费的脊灰疫苗“灭活针”。省疾控中心则表示,全国现在只剩下一家企业在生产“二价OPV”,目前该中心正在对外招标采购该疫苗,但短期内可能没法满足市场的接种需求。

  遭遇

  没有免费“糖丸”了,只有付费的“灭活针”

  “国家的一类疫苗怎么会缺货呢?”昨天,郑州市民常丽(化名)说,前几天她带3个月大的孩子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脊灰疫苗”,但被告知没有糖丸了,可以自费打“灭活针”。

  “糖丸”,学名叫“三价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tOPV)”,主要是预防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俗称“小儿麻痹症”)。

  以往,每个孩子出生后需要吃4次糖丸,其中,出生后2个月、3个月、4个月时各吃一次,等孩子4周岁的时候需要再吃一次,以加强免疫。而且,吃糖丸是免费的。

  常女士的孩子一个月前吃过一次糖丸了,现在突然缺货了。常女士怕耽误孩子,不得不花173元钱给孩子打了“灭活针”。

  读到这里插播一段小知识

  我国目前使用的“脊灰疫苗”主要有两种:

  1.“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OPV)”。

  从形状上看,OPV分为固体(糖丸)和液体两种。

  从型别上看,OPV又分为两种:“三价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tOPV)”和“二价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bOPV)”。

  2.“注射脊灰病毒灭活疫苗(IPV)”。IPV是注射接种,就是俗称的打“灭活针”。

  政策

  适龄儿童首次打“灭活针”是免费的

  那么,按规定,“灭活针”是不是只有付费才可以打呢?

  来看一段新政策:

  我国在2000年就已实现了“无脊灰”,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II型脊灰野病毒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被消灭,接种含II型毒株的减毒活疫苗已经没有必要。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决定在全球停用“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改用含有I型、III型两个血清型的“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同时要求各国应引入至少一剂次脊灰灭活疫苗。所以,今年4月底,国家卫计委发布公告称,从今年5月1日开始,以往“吃四次糖丸”改变为“第一次打‘灭活针’,后三次口服‘二价OPV’”。

  也就是说,今后孩子吃的糖丸(也可能是液态的)不再是“三价OPV”,而变成了“二价OPV”。按规定,“第一次打‘灭活针’,后三次口服‘二价OPV’”也都是免费的。

  另外,从今年5月1日起,适龄儿童在接种脊灰疫苗时,只有当“灭活针”出现临时短缺时,第一次接种才可以吃“二价OPV”。

  不过,常女士说,因为不了解相关政策,她根本不知道第一次打灭活针可以免费,“第一次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吃糖丸时,也没人提醒”。

  现状

  郑州目前无免费的“脊灰疫苗”

  郑州适龄儿童要吃的“二价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俗称“二价OPV”)供应情况如何?

  “最近,关于脊灰疫苗的投诉和咨询确实比较多,但我们也不知道啥时候疫苗能供应上。”昨天,郑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公告,目前正处于“脊灰疫苗”免疫策略的转换空窗期,不只是郑州缺少“二价OPV”,上海等经济发达省市也都缺货。

  该负责人称,现在,以前常用的“三价OPV”糖丸已开始集中回收、销毁了,“二价OPV”面临缺货状态,免费的“灭活针”也是缺货的。也就是说,目前郑州市场上已经没了免费的脊灰疫苗,只剩下付费的“灭活针”。

  郑州已有好多年实现了“无脊灰”的状态,为啥适龄儿童仍需接种脊灰疫苗呢?郑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称,尽管郑州已无本土脊灰野病毒病例,但全球还未消灭脊灰,脊灰野病毒病例还在一些国家发生,郑州仍面临脊灰野病毒从国外输入的风险。所以,适龄儿童仍需接种脊灰疫苗。

  该负责人称,“二价OPV”可能是糖丸,也可能是液态,目前还没有见过“二价OPV”长啥样。

  回应

  我省正在招标采购,但短期内仍缺货

  郑州的脊灰疫苗缺货,省内其他地市也是如此吗?

  昨天,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生产“二价OPV”的企业只剩一家了,而且该企业是面向全国供货的,所以供货断断续续。现在,不只是河南省的一些地市,省外很多城市的免费脊灰疫苗供应量也是非常少。

  上述负责人称,虽然只剩一家生产企业,但目前该中心仍在按程序启动招标采购该疫苗,估计短期内“二价OPV”等免费的脊灰疫苗仍无法满足正常的市场需求量。

  如今疫苗短缺,适龄儿童该咋办?郑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原则上最好按月龄给孩子接种“脊灰疫苗”,但是如遇到特殊情况,也可考虑延期接种。省疾控中心免疫所的上述负责人也表示,脊灰疫苗的接种时间可以往后延,但是不能往前提,比如孩子2个月大的时候没有来得及接种疫苗,可从3个月大的时候接种,然后顺延接种就可以了。另外,家长也可以自愿、自费选择为孩子接种“含脊灰灭活疫苗”成分的第二类疫苗。

  为何免费的“二价OPV”会出现紧缺?有媒体报道称,是因为OPV糖丸的利润太低,很多厂家不愿意生产。

  全国范围内“二价OPV”紧缺的现状何时能改观呢?昨天,记者致电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该中心多位人员均拒绝回答。

  还有疑问?

  请家长细看国家政策

  1.脊灰疫苗免疫策略转换后,对“零剂次”或未完成全程免疫的儿童如何接种?

  I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以后,无论在补充免疫、查漏补种或者常规免疫中发现脊灰疫苗为“零剂次”的目标儿童,均要接种一剂IPV。

  未完成全程免疫的儿童中,如果首剂已接种了tOPV的(转换前接种),后面的剂次需按时间间隔接种bOPV;如首剂接种bOPV(IPV短缺时出现情况),无IPV或tOPV接种史的,需要补种1剂次IPV。

  2.碰到脊灰疫苗临时短缺,怎么办?

  IPV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后,如IPV临时短缺,首剂可用bOPV。如bOPV暂时短缺,可先完成第一剂次IPV的接种,待bOPV恢复供应后补种相应剂次。有条件者,在此期间可利用含IPV成分第二类疫苗在自愿自费的原则下完成接种。

  3.接种时发生异常反应,能否获得补偿?

  预防接种会有极个别人出现异常反应。国务院发布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规定,对因异常反应引起的严重损害者给予一次性补偿,具体补偿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制定,属于第一类疫苗(免费接种)引起的异常反应的补偿费用,由省级财政安排,属于第二类疫苗(自费接种)引起的异常反应的补偿费用,由相关疫苗生产企业承担。 据国家卫计委官方网站

  (记者王悦生文图)

  原标题:免费“脊灰疫苗”缺货只能付费打针

  宝宝“吃四次糖丸”变成第一次打“灭活针”三次口服“二价OPV”

  省疾控中心:正在招标采购免费脊灰疫苗,短期可能无法满足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