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2015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洛阳太极殿遗址入选

其中,海昏侯刘贺墓与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水下考古调查等项目在2015年度曾引起公众高度关注。始建于曹魏时期的汉魏洛阳城太极殿,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建中立极”的宫城正殿,是汉魏洛阳城乃至中国古代建筑体量最大的建筑群之一。

 洛阳城宫城中枢区发掘位置图(上南下北) 河南省文物局供图

  洛阳城宫城中枢区发掘位置图(上南下北) 河南省文物局供图

  记者游晓鹏通讯员刘斌

  5月16日下午,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结果揭晓,汉魏洛阳城太极殿遗址与江西南昌海昏侯刘贺墓等考古项目同获殊荣。记者从河南省文物局获悉,截至目前,我省累计有43项发现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总数居全国首位。

  当日下午4点半,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经过终评会的两天角逐,2015年度“全国十大”从参加终评的25项考古发现中脱颖而出。

  其中,海昏侯刘贺墓与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水下考古调查等项目在2015年度曾引起公众高度关注。海昏侯刘贺墓发掘领队杨军昨日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不仅是对海昏侯墓考古成果的肯定,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海昏侯墓考古团队及时展示考古成果、与公众互动尝试的一种肯定,“这是整个团队努力的结果,目前发掘研究的任务还很重,得奖也给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本省方面,本年度十大评选河南共有4项进入初评,两项进入终评,最终汉魏洛阳城太极殿遗址成功跻身“十大”,而由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主持发掘的伊川徐阳东周墓地遗憾落选。两者对河南文博爱好者来说都不陌生,其中,汉魏洛阳城太极殿遗址近年已成名副其实的“明星遗址”,该遗址的相关发掘成果已经连续跻身2014年度、2015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大河报厚重河南栏目曾多次深度报道过太极殿遗址,徐阳东周墓地背后少数民族陆浑戎繁衍变迁的故事也将于近期推出。

  始建于曹魏时期的汉魏洛阳城太极殿,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建中立极”的宫城正殿,是汉魏洛阳城乃至中国古代建筑体量最大的建筑群之一。在此次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上,专家一致认为,汉魏洛阳城太极殿遗址的重要发现向我们揭示了紫禁城始祖的诞生年月(三国魏晋)和早期面貌,单一宫城、“建中立极”、多重宫门开创了都城宫殿布局的一个新时代,影响了中国乃至东亚古代都城布局1000多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汉魏城队队长、汉魏洛阳城太极殿发掘领队钱国祥16日下午在从北京返回洛阳的高铁上得知了获奖消息,他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中原是中华文明的诞生地,洛阳是中国乃至东亚都城的渊源所在!能够在祖先留传给我们的汉魏洛阳城遗址上探索揭秘,既是我们的荣幸,也是一项艰巨任务。因此,我们对待祖先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要有敬畏、敬仰、敬爱之心,继续做好考察研究和保护展示工作!”

  而对于公众比较关注的该遗址什么时候开放问题,钱国祥表示可能还需要时日,“现在虽然已是文化遗产地和国家挂牌的考古遗址公园,但还需要各级政府的配套支持和保护展示努力”。

  相关新闻

  5月21日到23日

  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将在郑召开

  □记者王磊

  本报讯5月21日到23日,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2016·郑州)将在郑州举行。记者从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此次大会是中国考古史上第一次举办的大规模的国际性学术盛会,也是中国考古最高规格的会议,主题为“面向未来的中国考古学、面向世界的中国考古学”。届时,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等49家研究院所和高等院校、全国75家考古文博机构的385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俄罗斯、加拿大、德国、英国、埃及、印度、韩国、日本、乌兹别克斯坦、洪都拉斯、蒙古等国的24位外国专家学者将参加大会。

  据悉,开放性是本次大会的又一亮点,会议鼓励研究生参会,同时举办面向公众的15场考古学讲座。

  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云南甘棠箐旧石器遗址

  江苏兴化、东台蒋庄遗址

  浙江良渚古城外围大型水利工程的调查与发掘

  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新石器时代遗存

  陕西宝鸡周原遗址

  湖北大冶铜绿山四方塘遗址墓葬区

  江西南昌海昏侯刘贺墓

  河南汉魏洛阳城太极殿遗址

  内蒙古多伦辽代贵妃家族墓葬

  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水下考古调查

  原标题: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洛阳太极殿遗址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