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地铁5号线盾构区间贯通 2019年底通车

5月19日凌晨四点多,郑州地铁5号线金水东路站到郑州东站区间实现右线贯通,这是地铁5号线全线首段贯通的盾构区间,标志着地铁5号线建设工程向前迈进了重大一步。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实习生 蒋丹丹)5月19日凌晨四点多,郑州地铁5号线金水东路站到郑州东站区间实现右线贯通,这是地铁5号线全线首段贯通的盾构区间,标志着地铁5号线建设工程向前迈进了重大一步。原定于2018年底通车的5号线工程,由于面临征迁难、管线迁改难、沿途道路保通难等多重压力,预计2019年底通车运营。

  5月19日凌晨,郑州地铁线网中唯一一条环线——地铁5号线实现首段盾构区间单线贯通。这一段隧道从金水东路心怡路交叉口始发,向南顺心怡路延伸至高铁郑州东站,为双股隧道中靠西侧的那一股。地铁5号线金水东路站到郑州东站右线区间,全长959米,从金水东路站的地下二层到达郑州东站的地下三层,埋深从14米多下探到24米多,坡度为2.7%,在今年1月9号开始盾构始发:4个多月的盾构过程中,施工方克服了种种困难,成功下穿直径3米的主污水管道和直径1米的给水管道,穿越铁板砂层、燃气管线和七里河,侧穿高架桥墩,克服了地下水丰富和郑州东站地面环境复杂等不利因素,采取国内先进的水平冷冻法施工,确保了盾构安全出洞,成为地铁5号线64段车站联络区间中首条贯通的单线区间。

  到今年年底,地铁5号线计划将实现13座车站主体封顶,盾构始发25台次,26条单线盾构区间贯通,为全线按期洞通打下坚实基础。

  地铁5号线是郑州地铁线路网规划中唯一的一条环形地铁线路,沿黄河路、商务外环路、龙湖外环路、盛和街、心怡路、经开第十大街、航海路、桐柏路、西站路等布置,全长40.4公里,共设车站32座,其中换乘站15座,计划工期5年,预计将在2019年底前通车试运营,届时,地铁5号线将和已经开通的1号线、2号线一起,在绿城初步形成十字加环的地铁运营网络,极大改善城市公共出行条件。

  预计地铁5号线客流会较多,因此地铁5号线采用了A型车,其车体和隧道都比现在运营的地铁1号线(B型车)要宽要大。5月19日凌晨由中铁四局完成盾构的首段隧道区间也因此成为我市首条盾构完成的A型车区间。地铁5号线于2014年底正式开工,原人们传说2018年底能够通车运行,由于面临征迁难、管线迁改难、沿途道路保通难等多重压力,预计2019年通车试运营。这是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