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中医药服务年底占领郑州社区 设备、人员、报销也将跟进

郑州市卫计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到2016年底,郑州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立相对独立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

  郑州老百姓看中医更方便了。记者近日从郑州市政府获悉,根据刚刚下发的“郑州市加强基层中医药工作三年规划(2016~2018年)及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郑州今年底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2018年底社区卫生服务站配备针灸器具、刮痧板、火罐。

  郑州市卫计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到2016年底,郑州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立相对独立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

  未来,在郑州看中医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到2018年底,郑州市将建立以市级中医医院为龙头,以县级中医医院为重点,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为主体,以社会力量举办中医医疗机构为补充的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体系。“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国家建设标准设置中医科、中药房,所有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配备针灸器具、刮痧板、火罐、电针仪、TDP神灯等适宜的中医诊疗设备。”

  该负责人还说,郑州100%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有中医科。但各县(市、区)中医药发展还不平衡,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基层中医药管理体系不健全,基层中医药资源总体不足等问题。

  【疑问1】中医器具配了,没有中医医生怎么办?

  郑州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市将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人才配备和培养。根据计划,郑州市、县两级中医医院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占医师总数的6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占医师总数的20%。其中,老百姓关心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至少配备1名中医类别或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执业医师。与之对应,村卫生室至少配备1名以中医为主或能中会西的乡村医生。

  “郑州还将开展基层中医师带徒工作,通过师傅带徒弟这种方式培养更多中医人才。”上述负责人说,以后,咱郑州老百姓不用担心家门口没有好的中医了。

  郑州市政府一位负责人解释,郑州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至少能够开展10项中医药适宜技术,每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至少能够开展6项中医药适宜技术。简单来说,老百姓头疼发热这些常见病,基本上可以通过中医来治疗。

  【疑问2】中药制剂、针灸和治疗性推拿不能报销怎么办?

  有郑州市民提出,很多中医器具都是一次性的,浪费了怎么办?社区卫生服务站配备针灸器具、刮痧板、火罐之后,不用怎么办?郑州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夫马医生也说,一些中药制剂、针灸和治疗性推拿不能报销,老百姓用中医花费高,有顾虑。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为了鼓励老百姓看中医,郑州的新政策明确,将符合条件的中药品种、院内中药制剂、针灸和治疗性推拿等中医诊疗项目纳入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鼓励城乡居民接受中医药服务。

  记者从郑州市人社局获悉,符合规定的中医药服务项目将被纳入城镇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制定合理的中医医疗机构医疗保险费用结算办法。换言之,在不久的将来,老百姓用中药、中药制剂、针灸和治疗性推拿等也能报销了。

  (记者 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