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金融豫军访谈录"之谢强:国寿财险将立足河南

通过把保险产品融入到互联网企业的经营中,为整个电子商务运营过程提供风险保证,这将是“互联网+”的深入发展方向。

  "金融豫军访谈录"之谢强:国寿财险将立足河南 服务本地经济发展

  编者按:金融大咖星光熠熠,顶级金主齐聚绿城。4月23日至24日,2016首届国际金融投资理财暨互联网金融创新峰会在郑州举行,34家金融机构争相参展(银行近20家),易宪容等多位国内知名专家把脉、献计“金融豫军”发展,中原首家“金融服务超市”、保险协会博物馆盛装亮相。

  这次由省委、省政府主导,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政府金融办、省保监局、省证监局主办,大象融媒体映象网承办的高规格金融盛会,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省委书记谢伏瞻批示,此次活动一定要办好、要突出实效、突出创新、突出融合。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夏炎表示,媒体有责任、有义务为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助力。为进一步宣传助力“金融豫军”,继举行2016首届国际金融投资理财暨互联网金融创新峰会之后,映象网总编辑、总经理带队,分头走进金融豫军,对话“金融豫军”相关负责人,探访“金融豫军”的崛起故事。请看“金融豫军访谈录”之——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市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助理谢强:国寿财险将立足河南 服务本地经济发展 

  中国人寿财险郑州中支于2007年9月17日获准筹建,9月27日顺利通过河南保监局验收,于10月初正式挂牌营业。鉴于“中国人寿”这块金字招牌,公司在筹备之初就受到了社会及业内的广泛关注,并赢得广大客户群体的青睐。

  作为国寿财险布局中原的重要一环,郑州市中心支公司连续三年市场份额排名第一位,先后承保了郑州机场、郑州地铁、嵩阳高速、安新高速、大广高速、连霍高速改扩建工程等一系列重点工程项目。同时为河南网通、中烟集团、天方药业、宇通重工等企业提供了优质的保险服务,有效解决当地就业岗位近千人次,发挥了支持地方建设的保险保障作用,为助力中原腾飞梦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国人寿财险郑州市中心支公司坚持以人为本,忠实履行社会责任,促进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自成立以来积极参与抗震救灾、爱心送考、捐资助学、救助社区困难群众等社会公益活动,累计公益捐赠等社会贡献超过50万元。

  近日,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二期”指数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全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达到了386,是2014年1月份基期的3.86倍。

  这意味着,两年间,全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每月环比增速达6.0%,相当于一年翻一番。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保险增速明显,成为“互金”新风口。

  那么,国寿财险如何看待互联网金融?在互联网金融时代,国寿财险如何看待传统金融机构的转型?国寿财险将在金融豫军中扮演什么角色?5月12日,映象网总编辑刘克军、总经理朱霖带领全媒体记者走进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市中心支公司,对话总经理助理谢强。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市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助理谢强

  谈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为保险产品创新提供了一个方向

  映象网:最近几年“互联网+”与金融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了,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怎么看待相互的结合?

  谢强:互联网这十几年的飞速发展,可以说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渗透到各行各业,现在保险业和互联网行业已经开展了深度的融合。

  我认为保险业和互联网行业的融合分为两个方面。

  一是保险业将互联网当做一个平台、一个渠道,主要特征是保险公司将自身产品直接或包装后,搬到互联网上进行网上销售。我们称之为“+互联网”的概念。目前我们已经开通了4008-007-007电话车险销售专线和95519及4008695519客户服务专线,并依托公司官网www.chinalife-p.com.cn、APP软件应用和天猫旗舰店等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了信息化、专业化运营。

  二是互联网与保险业的深度融合,我们称之为“互联网+”的概念,就是保险要真正的融入到互联网中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商务活动的行为越来越多,保险需要设计出符合互联网商务活动的产品,保险介入互联网商务活动中,为互联网消费或经营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风险提供必要的保障。

  那么在互联网经济的整个发展中,保险公司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和角色,这就是我们产品创新的一个方向。举例来说吧:我们某一个省和一家网络公司联合开发了一个产品---《网络游戏虚拟财产交易安全保险》,这个产品主要是针对网络游戏中游戏账户、游戏角色、游戏道具等被找回、被游戏运营商收回或封号的风险。如果发生上述风险而产生的损失,保险公司进行赔偿,这样就把新产品植入到了网络消费当中。通过把保险产品融入到互联网企业的经营中,为整个电子商务运营过程提供风险保证,这将是“互联网+”的深入发展方向。

映象网总编辑刘克军对话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市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助理谢强 

  谈金融创新峰会——

  把保险真正带入到大家的日常生活

  映象网:如何看待这次金融创新峰会的意义、地位和作用?您希望媒体为金融行业做哪些服务?

  谢强:河南省首届国际金融投资理财展暨互联网金融创新峰会,是河南金融业的一件大事,是河南省金融行业主体相互学习、交流的有效平台,作为一家中央企业驻豫单位,中国人寿财险很高兴、也很荣幸受邀参加此次金融展。我们通过参加此次金融展:

  一是充当保险行业的宣传者,让更多人了解保险。2014年省政府提出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即“省十条”),明确了河南保险业的发展目标,要通过发挥保险的服务功能,促进全省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参加此次金融展,我们不只是要宣传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而是要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保险,认识保险,把保险真正带入到大家的日常生活,让保险能充分发挥自己的风险保障功能。

  二是充当公司品牌的宣传者,寻求更多的保险合作。参加此次会展,我们也希望将中国人寿的品牌进一步展现给广大金融业主体和金融消费者。在会展期间,我们也向银行、证券等不太熟悉保险的从业人员讲解保险意义和保险产品,同时也向参会的消费者推介我们公司的保险产品及服务。

  总体来讲,我觉得此次金融会展开办的很有意义,让金融业更加自信的面向消费者,也为金融业之间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些、交流、借鉴的良好平台,我们也受益匪浅。

  谈金融产品——

  将积极推广小微企业信用保证保险

  映象网: 在这次金融论坛上国寿财险带去的有哪些金融产品,这些金融产品,有哪些特色或特点?

  谢强:我们这次参加峰会主要从两个方面来准备,第一是产品方面,第二个我们的服务方面。产品方面,除了大家熟知的车辆保险,我们还有很多非车险产品,比如短期的人身保险、企业财产保险、家庭财产保险、责任保险,也有针对农业、建筑工程、货物运输等相关产业方面的保险产品。

  而在产品创新方面,这次国寿财险带来的是一个小微企业信用保证保险。

  2013年下半年,为了切实解决郑州小微企业融资“两难一贵”问题,在郑州市金融办的主导下,建立了市金融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机制,由政府、银行和保险来共同承担风险为小微企业提供一个融资的平台。截至目前,已为郑州市55家小微企业贷款提供了保险保障,累计承担了16576万元贷款保险保障,为河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客户服务方面,国寿财险推出了一个新的产品--车险保单自助柜员机。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加“便捷化、自助化、移动化”的投保服务,我公司自主研发了保单自助打印柜员机,作为国内保险行业首创之举,该设备实现了便捷的车险单证自助打印功能,进一步提升了客户体验,同时也有效降低了公司运营成本。客户可以拿身份证刷一下,把自己参保的保单打印出来。保单自助打印是该设备一期实现的功能。

  该设备二期设计的功能不仅客户可以打保单,还可以通过自助柜员机选择自己需要的保险,自己设计自己的保险方案,并通过微信支付或刷银行卡实现自助缴费,全流程投保功能。就像我们高铁站放置的自助售票机一样,供广大消费者自助选择。

  谈保险理念普及——

  保险保的就是一个预期是不可预计的

  映象网:现在虽然消费者购买保险的意识比以前强了很多,但了解的还不够,就以您个人的体会和感受,来谈谈保险能够为老百姓提供哪些保障?消费者如何选择可靠放心的金融产品?

  谢强:现在还是有很多老百姓不熟悉不了解保险,这也是我们参加本届峰会的原因之一。现在大家都知道在买了车辆以后,第一时间要买交强险(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这也是在2006年交强险条例施行以后才普及的保险,强制客户投保。

  保险的推广最有利的动力是强制政策(法律、条例、行政规定等),主要体现在政策性保险方面,比如说在校园安全方面,有校园方责任险;在安全生产,矿山方面等都在推安全生产险。政府以文件、规定的形式要求企业在生产中必须要购买保险,这对提高全民保险意识非常有帮助。

  当然保险公司应当承担保险宣传和推广的主体责任,一方面,保险公司应加大对涉及保险的各项法律法规、政策要求等向广大消费者进行宣传,另一方面,保险公司要通过经营保险,为广大保险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保障服务,让保险由“推销购买”向“主动购买”进行转变,这都需要保险公司或整个保险行业共同努力。

  谈金融豫军崛起——

  立足河南服务本地经济发展

  映象网:作为金融豫军的重要一员,请您谈谈在推动省委、省政府“十三五规划”等实施过程中,国寿财险打算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谢强:2016年5月9日,中国人寿(集团)保险公司董事长杨明生一行拜访河南省省长陈润儿。会后,河南省政府与中国人寿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城市发展基金、债权股权投资领域、不动产项目、养老养生项目、健康医疗服务、各类保险业务、金融创新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作为中国人寿驻豫的一个保险分支机构,中国人寿财险郑州市中心支公司将紧紧把握政策优势和区域优势,积极参与到郑州市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为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期策划——

  映象网总编辑:刘克军

  映象网总经理:朱 霖

  文字记者:阮海峰

  陆发明

  摄影记者:段晋哲

  视频记者:程维康

  刘宜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