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申亮亮回乡安葬 10万温县老乡送英雄最后一程

在父母及部队代表护送下,马里维和牺牲战士申亮亮的骨灰终于回到了老家焦作温县,6月13日上午,申亮亮的骨灰在温县烈士陵园正式安葬,成为葬入温县烈士陵园的第135位烈士。

  在父母及部队代表护送下,马里维和牺牲战士申亮亮的骨灰终于回到了老家焦作温县,6月13日上午,申亮亮的骨灰在温县烈士陵园正式安葬,成为葬入温县烈士陵园的第135位烈士。当天超过10万的温县老乡自发走上街头,来到温县烈士陵园送申亮亮最后一程。

  马里牺牲后12天辗转万里 维和英雄终魂归故里

  6月12日晚,申亮亮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故乡,他本不该“提前”归来的,在万里之外的西非马里还有太多的任务需要他来执行。就像以往去抗洪、去抢险、去演习一样,他会一直冲锋在最前,战斗到最后。

  但谁也没想到,就在12天前意外发生了,当地时间5月31日晚,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营区遭遇恐怖分子汽车炸弹袭击,当恐怖分子满载炸弹的汽车试图闯入营地时,这位29岁的年轻战士在发出预警之后,果断开枪,阻止了车辆突入营门并导致其侧翻,但满车的炸药爆炸了,申亮亮牺牲在他的哨位上,成为中国维和史上的英雄。

  6月9日,加奥、巴马科、恩贾梅纳、吉布提、卡拉奇、乌鲁木齐、长春,经过20多小时13600公里的长途飞行,申亮亮的遗体被接送回国。在回国后的第二天上午,申亮亮遗体在部队驻扎地吉林省永吉县火化。

  在申亮亮父母及部队代表的护送下,6月12日下午,申亮亮烈士的骨灰从长春回到了郑州,并在当晚,回到了他阔别已久的老家焦作温县。当灵车驶入温县县城,前往殡仪馆的路上,记者看到不少当地群众自发走上街头,三五成群地站在路边,默默注视着载着申亮亮骨灰的灵车前行,一起迎接申亮亮的英魂回家。

  10万余温县老乡自发走上街头 送英雄最后一程

  6月13日上午8点10分,低沉的《思念曲》在温县殡仪馆内回荡,在礼兵的护卫下,载着英雄骨灰的灵车缓缓开动,向温县烈士陵园进发,安葬这位英雄。

  此时,在温县殡仪馆到温县烈士陵园的十几公里的道路上,早已聚集起了自发前来送申亮亮最后一程的10万余名群众。他们有的胸佩绢花为烈士祷告,有的垂首肃立向烈士致敬,有的眼含热泪向远去的灵车行注目礼,尽管他们中绝大多数此前和申亮亮并不相识,但他们仍用各自不同的方式来表达着对英雄的不舍。

  记者粗略估算,道路两侧群众自发排成的队伍长达3公里,不少群众还拉起了横幅,书写着“深切缅怀维和英雄申亮亮”、“古温同悲悼英灵,英魂浩气永留存”、“沉痛悼念温县人民的好儿子申亮亮”、“向英雄致敬,英雄一路走好”的字语,来送申亮亮最后一程。

  “虽然和他从未谋面,但作为一个温县人,心中还是很悲痛的。”参加送行的一位当地刘姓女士表示,她也是通过新闻了解到了申亮亮的事迹,“申亮亮是我们温县的英雄,来送送他是应该的。”

  上午8时30分,灵车缓缓靠近烈士陵园,礼兵下车,捧着烈士骨灰和遗像沿台阶缓步走到门前平台。此时的陵园内外,早已聚集了千余名前来送行的当地群众。

  温县烈士陵园迎来第135位烈士 陵墓细节寓意深刻

  上午10时许,安葬仪式正式开始,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烈士陵园,告慰着英雄的忠魂。随后,哀乐低回,全体人员肃立,向申亮亮烈士默哀致敬。

  省委副书记邓凯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向申亮亮烈士表示深切的悼念,向申亮亮烈士的亲属表示亲切的慰问,他要求我省各级党员干部以申亮亮烈士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争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共产党员。

  在哀乐声中,1名礼兵手捧遗像,1名礼兵手捧覆盖着五星红旗的骨灰盒,8名礼兵两人一组双手抬着花篮跟随,将烈士骨灰盒安放至墓穴,礼兵列队退出,烈士家属、工作人员封存墓穴,放置纪念碑。

  据烈士陵园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温县烈士陵园从1954年建成以来,除了安葬抗日年代和解放时期牺牲的120多位烈士,从2013年起又陆陆续续回迁安葬了十几位在新中国建设中牺牲的烈士,到目前烈士陵园共安葬了134位烈士,而申亮亮则是温县烈士陵园安葬的第135位烈士。

  申亮亮烈士墓穴在烈士陵园南侧,墓穴的底座是黑色大理石,墓碑是汉白玉上刻着红字。

  据介绍,漆黑大理石的底座面积为2.0平方米,高为16厘米,寓意着申亮亮是2016年牺牲的;墓碑面呈正方形,边长是61厘米,寓意着申亮亮是6月1日牺牲的。除了底座,整个墓冢呈梯形由汉白玉砌成,后边是87厘米高,寓意着申亮亮是1987年出生的;前边是29厘米高,则寓意着申亮亮牺牲时的年龄是29岁。而在申亮亮烈士的墓碑上,则镌刻着他生平以及所获得的联合国授予和平勋章和马里共和国授予马里军人荣誉勋章等荣誉称号。

  当兵有危险但更有责任 当地青年参军热情高涨

  安葬仪式结束后,各级党政干部、有组织的方队、自发组织的群众等纷纷向烈士敬献花篮和鲜花,截至当天中午已达万余名。

  2002年出生的侯雪莹是温县第二实验中学的一名初二学生,当天她和该校另外149名学生一起来送别他们的学长申亮亮,“以前总觉得英雄离我们很远,没想到其实就在我们身边。”侯雪莹表示,将在以后的学习中以申亮亮为榜样,好好学习,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其实不仅是侯雪莹,申亮亮的事迹也影响着当地不少年轻人。今年18岁的任坤和申亮亮是同村,他今年也准备去报名参军,当记者问他当兵有危险怕不怕时,任坤很坚定地说道:“不怕!”任坤告诉记者,他准备申请到申亮亮生前所在的部队去当兵,去接过申亮亮手中的钢枪,继续站好每一班岗。“我会努力训练,争取早日申请成为一名维和士兵。”

  和任坤一样,刚刚从郑州一所高校毕业的19岁的刘宇僮也报名参军了,他告诉记者,他和他的英雄老乡申亮亮一样,从小都有当兵的梦想。“小的时候觉得当兵就是穿上军装很帅气。现在认识不一样了,知道当兵就意味着扛起一份责任,有国才有家,我会努力像亮亮哥哥一样,当一名保家卫国的军人。”

  温县人民武装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眼下正是征兵的关键时期,申亮亮牺牲后,他们原以为青年人参军的热情会有所降低,但从目前来看,青年人参军的热情反而较往年高涨了不少。(记者 米方杰/文 沈翔/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