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减贫这场大考要考啥?这份指南帮你梳理考点

此次《河南省脱贫工作成效考核办法》中明确,考核采取日常督查、年度核查、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的方式。日常督查将由省委、省政府组织的10个脱贫工件督导组实施;年度核查将由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来进行。

  广电全媒体聚焦——脱贫攻坚进行时 河南在行动

  动真格就不能怕问题!对于脱贫这件大事,2015年底,中央就强调要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当时,包括河南在内的多个省份党政领导,与中央签下了脱贫攻坚责任书。

  如今随着河南省“五个办法”和“五个方案”的出台,“考核”二字再次被放在“风口”,《河南省脱贫工作成效考核办法》的出台,明确了各项考核方式、指标和步骤。同时, 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官帽”戴得稳不稳,甚至也将与脱贫工作息息相关。□东方今报记者 肖萌

  “考试指南”出台

  为受考官员梳理“考点”

  先立“军令状”彰显脱贫决心,再辅以考核“指挥棒”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全力扶贫。

  今年年初,中办、国办印发了《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包括河南在内的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一把手签下了“军令状”。

  除了中央下了“责任书”,咱们河南也早在去年,就针对扶贫工作出台了“史上最严考核办法”,各个县域的扶贫工作详细列出考核明细。这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是压力,也是督促。

  从今年3月上旬开始,全省10个省直单位由厅级领导挂帅组成的10个督导组,抽查贫困村与贫困户,如此“高规格”的督导抽查,为的就是及时发现脱贫攻坚过程中发生的问题。

  如今随着“五个办法”和“五个方案”的出台,“考核”二字再次被放在“风口”。在“五个办法”中,《河南省脱贫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就像是考试指南,它再次明确了各项考核方式、指标、步骤,更为受考的官员们梳理了“考点”,划清了“考题”。

  至于考试结果,随着考核办法的出台,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今后“官帽”戴得稳不稳,也将与脱贫成效息息相关。

  考核对象都有谁?

  《河南省脱贫工作成效考核办法》适用于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直管县党委和政府脱贫工作成效的考核。换句话说,18个省辖市和10个直管县,所有参与脱贫工作的领导干部都在考核范围之内,可谓全覆盖。

  考核由哪些单位组织?

  这场脱贫工件的考核可不简单,它是由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一领导,而这个“小组”更是由主要省领导亲自挂帅,级别之高可谓史无前例。

  同时,省扶贫办、省委组织部牵头,考核将连同相关部门一起组织实施。

  考核时间咋安排?

  考核从2016年开始,对全省贫困地区进行每年一次考核,直到2020年。

  考核方式都是啥?

  扶贫干得好不好,也是有一系列具体标准的。

  此次《河南省脱贫工作成效考核办法》中明确,考核采取日常督查、年度核查、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的方式。

  日常督查占40%权重,年度核查占30%权重,第三方评估占30%权重。

  日常督查将由省委、省政府组织的10个脱贫工件督导组实施;年度核查将由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来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考核指标的数据来源除了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全国农村贫困监测等“官方”数据外,还将适当引入第三方评估。由社会组织采取专项调查、抽样调查和实地核查等方式,对相关考核指标进行评估,这无疑使各项脱贫数据更加可靠、更加公正。

  考核内容有什么?

  和学生们的综合考试一样,这场对于党政干部进行的脱贫攻坚大考,也包含着多门“学科”。

  第一门是“减贫成效”。包括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减少、贫困村和贫困县的退出、农民收入增长、长效机制的建立。

  第二门是“精准识别”。识别标准的准确性、规范性、认可度,还有贫困人口退出的准确性、规范性和认可度。

  第三门是“精准帮扶”。帮扶策划和规划的制定、县市乡村的责任落实、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责任落实、贫困人口的满意度。

  第四门是“扶贫资金”。财政专项资金投入、涉农资金整合、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扶贫资金使用等情况。

  考核步骤怎么走?

  每年的扶贫考核并不是突击进行,一步步的考核有着明确的时间规定。

  ◎自查总结,各个省辖市和直管县要将计划、数据、资料在次年的1月25日前上报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日常督查将不定期地进行。

  ◎在次年2月前,年度核查就要完成。◎3月15日前,第三方评估就要完成。

  ◎3月25日前,完成所有数据汇总整理。◎3月底,报送省委省政府审定。

  考核结果有啥影响?

  作为签了“军令状”的任务,脱贫工作的考核结果影响巨大,甚至直接影响官员头顶的乌纱帽。

  奖对于完成年度计划,减贫呈现显著的省辖市和直管县,省委省政府将给予一定的奖励,而考核结果将作为其党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

  惩对于未完成计划、违反资金使用规定、违法约束、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识别和退出准确率低、群众不满意、纪检部门发现违规违纪的,这些单位与领导要接受约谈,情节严重者会被追究问责,甚至头上的“乌纱帽”也会被“动一动”了。

  ■脱贫攻坚知识问答

  贫困户脱贫标准是什么?

  答:跟着党中央的令旗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河南省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这是省委省政府向党中央立下的军令状。

  我们说脱贫,到底贫困户怎么才算脱了贫呢?从收入上说,就是贫困户人均年纯收入要达到2855元;还要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这样,贫困户就可以销号了。 河南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省43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销号,实现稳定脱贫。

  你知道贫困县脱贫时间表吗?

  答:同样,贫困村、贫困县的退出也有严格的指标。其中河南对53个贫困县实施分类分期脱贫管理,也就是说这些贫困县是按照经济实力、发展基础等因素逐步实现脱贫,比如说今年,国定贫困县兰考、滑县要率先实现脱贫,2018年以前省定贫困县实现脱贫,2019年前所有贫困县实现脱贫。

  为什么说“攻坚期摘帽不摘政策”?

  答:先脱贫的地方可能要嘀咕了,这样国家和省里给贫困县的扶贫政策是不是就没有了?不是这样的,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退出后,在攻坚期内还可以继续享受国家和省扶贫相关政策,不仅“摘帽不摘政策”,2016年、2017年、2018年率先脱贫摘帽的贫困县,还有奖励。真可以说是“扶上马,还要送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