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大校长给两万名毕业生上“最后一课”谈“坚韧”

刘炯天说,荷球队教练马襄城10年里不断克服病魔侵扰,带领荷球队勇往直前、不断拼搏,终在第十届世界荷球锦标赛获得世界第七名,创造郑大荷球精神。

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在毕业典礼上为学子拨穗

  昨日上午,郑州大学2016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拉开帷幕,20397名毕业生(含本硕博专、留学生)共同聆听刘炯天校长给他们的“最后一课”。

  奶爸成博士 家庭、学业两不误

  上台受位拨穗,下台伸手抱娃。一身学士服,抱着小萌娃,赢得不少赞叹:“这才是真正的人生赢家,家庭、学业两不误。”

  今年,这样的硕士、博士奶爸在郑州大学的毕业典礼现场屡见不鲜。

  药学院2016届博士研究生代表余斌就是一个典型奶爸。在郑州大学学习生活的10年里,他一口气拿到理学学士学位、工程硕士学位、医学博士学位,发表SCI论文31篇,申请专利两项,多次获得各类奖学金和众多荣誉称号,曾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剑桥大学进行研究工作,现在将留校任教。同时,他已经有了一个美满的家庭,妻子与他是硕士同学,两人已经有了一个1岁的女儿。

  最后一课:“坚韧不拔,奋力前行!”

  为所有毕业生上的“最后一课”,刘炯天校长以“坚韧—坚韧不拔,奋力前行”为主题,发表了对毕业生们的毕业演说。刘校长从中华民族文化说起,强调了坚韧对于中华民族的重要价值,并表示郑大现在已经形成了坚韧的文化特质,郑大人的身上也已经体现了坚韧品格的养成。

  刘炯天说,荷球队教练马襄城10年里不断克服病魔侵扰,带领荷球队勇往直前、不断拼搏,终在第十届世界荷球锦标赛获得世界第七名,创造郑大荷球精神。去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王复明教授,几十年如一日,不断研究实践,开发了市政等工程非开挖手段修复技术,成为国际非开挖领军人物。以王复明教授、马襄城教授为代表的郑大团体正是坚韧不拔的郑大文化培育的沃土和脊梁。

  刘炯天特别提到了郑大人的坚韧品格,得益于努力与勤奋,今年3289名优秀学子被国内外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涌现出了622名省级优秀毕业生,1617人在省级以上各类大赛中获奖……坚韧已然成为郑大的文化,郑大人的品格,“以自信为基,以开放为行,以尊重为礼,以坚韧为贵!”(记者 张竞昳 通讯员 韩晓东 孙奕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