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为防诈骗 25日起郑州移动暂停非实名服务

昨日记者从郑州移动获悉,6月25日起,非实名郑州移动用户将被暂停服务,另据记者了解,其他运营商也已实施相应限制政策。这意味着,4天之后,仍是非实名“裸奔”使用的郑州移动用户将被暂停通信服务,无法享用通话、短信以及上网等通信服务。

  □记者 李世顶

  昨日记者从郑州移动获悉,6月25日起,非实名郑州移动用户将被暂停服务,另据记者了解,其他运营商也已实施相应限制政策。

  非实名郑州移动用户将被暂停服务

  昨日,郑州移动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关于拟对非实名制用户暂停通信服务的公告》称,即日起在全郑州地区开展中国移动在网非实名用户补登记工作,对于在6月24日24时之前仍未进行实名补登记的客户,我公司将根据国家规定,于6月25日早上8点开始分批进行暂停通信服务处理。

  在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郑州移动的相关负责人确认了此事,并表示,当天一早,公司就已向所辖的在网非实名手机用户群发了告知信息,提醒他们及时进行实名登记。

  这意味着,4天之后,仍是非实名“裸奔”使用的郑州移动用户将被暂停通信服务,无法享用通话、短信以及上网等通信服务。

  河南移动人士表示,目前,全省辖区内的分公司都在积极推进手机实名登记,但自由权和时间表由各分公司自己制定。

  据了解,关于手机实名制,早在2013年9月,我国就正式实施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此后,工信部也明确了实名制的时间表,要求电信运营商确保在2016年12月31日前本企业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5%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

  其他运营商也有相应限制政策

  来自河南省通信管理局5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底,全省共有移动电话用户7941多万户,其中3G用户1256多万,4G用户3296多万。

  同日,大河报记者随后联系郑州联通、电信工作人员及客服,他们均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具体对非实名手机用户采取强制暂停服务的通知。但在郑州一家联通营业厅内,记者证实未实名登记的用户将会面临停止通信服务、无法办理补卡、换卡、换套餐、过户、挂失等限制。

  据了解,实名制登记是运营商按照公安部、工信部和国家工商总局等政府部门的要求开展的,有利于保护个人信息的安全,在一定程度上遏制网络信息违法行为。

  对于为何出台强有力的实名制政策,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其主要目的是遏制电信诈骗,可以提高犯罪分子的作案难度。此外,如果是持有假身份证办理,想要通过二代身份证识别、核验系统十分困难,也增加了风险成本。

  至于如何办理,大河报记者帮你打探,其一,携带自己的二代身份证、sim卡和手机,前往营业厅即可办理。如忘记手机服务密码,则需提供最近交费时间或者通话记录进行验证办理。其二,登录各大运营商的微信公众号、掌上营业厅、网上营业厅进行自助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