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农药味垃圾"熏跑崖沙燕 新郑林业部门:通知派出所查看

新郑市林业局立的提示牌上写着“野生鸟类孵化繁殖期和栖息地,请勿靠近打扰”的字样。为保护鸟儿安全度过繁育期,河南省森林公安局、河南省野生鸟类观察学会在土堆前立了一块警示牌,上书“鸟类栖息地,禁止靠近”,呼吁社会善待候鸟。

  昨天,燕子窝还在,燕子却看不到了。布满燕子窝的崖壁下,一堆黑色的垃圾触目惊心。

  新郑市林业局立的提示牌上写着“野生鸟类孵化繁殖期和栖息地,请勿靠近打扰”的字样。

  上周五这里群燕飞舞

  □记者朱长振文平伟摄影

  本报讯崖沙燕筑巢,工地停工保护。新郑这一幕人与燕子和谐共处的情景曾被广泛报道,但昨天上午大河报记者在新郑市一处建筑工地看到,此前人鸟和谐共处的场景已经不再,偌大一堆含有刺鼻药味的垃圾堆在成千上万个燕子窝下方,记者在此蹲守近四个小时,发现很少有燕子归巢。

  今年6月,新郑市和庄镇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崖沙燕。这千余只可爱的小家伙在庆安路西侧的一处基坑土堆壁上挖洞安家,孵卵育雏。

  记者在现场看到,堆壁上崖沙燕的小洞穴似拳头大小,密密麻麻,难以数清。天空中,不少小燕子正在“苦练”飞翔,叽叽喳喳的鸣叫声此起彼伏;洞穴里,嗷嗷待哺的燕宝宝好奇地伸头张望,透过摄影记者的长镜头,记者观察到,好多洞穴内还有燕子喂食小燕的暖心画面。

  为保护鸟儿安全度过繁育期,河南省森林公安局、河南省野生鸟类观察学会在土堆前立了一块警示牌,上书“鸟类栖息地,禁止靠近”,呼吁社会善待候鸟。而新郑市林业局林政科有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亦称:“我们只要一接到群众举报,立即会同公安机关,尽快把这些燕子集中育雏地保护起来,除告知施工单位停工外,还在一定区域内拉起警戒线,禁止无关人员惊扰燕子孵卵育雏,今年新郑市总共有三处燕子育雏地被集中保护,新郑市保护崖沙燕的善举曾得到过中央级媒体的表扬,接下来我们会再接再厉,争取做得更好。”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新郑市和庄镇庆安路西200米处,发现成千上万个燕子窝还在,却鲜见有燕子飞舞,远远望去,但见布满燕子窝的崖壁下,偌大一堆黑色的垃圾触目惊心,还未近前,一股刺鼻的农药味令人作呕,据邻近村民讲:“这处垃圾不知何时被人偷偷堆在此处,前几天还没有。”记者上周五曾来此处拍过照片,当时还是群燕飞舞,没见有垃圾堆放。记者仔细观察,发现这堆垃圾约有一大卡车,既不是生活垃圾,亦不是建筑垃圾,像是药厂里的垃圾,有一股刺鼻的农药味。记者与一名护鸟人士沟通,该护鸟人士称:“现在不该是崖沙燕大批离开的日子,一般都是七月中旬才会离开,现在大批量燕子离开,可能与此垃圾有关。”

  昨天下午,记者将此事告知新郑市林业局林政科,一名姓朱的工作人员称:“我们会尽快通知当地派出所前往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