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互联网“打假”出新招 网站当提供竞价排名搜索服务

6月29日,记者获悉,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加强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治理实施方案》。

  6月29日,记者获悉,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加强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治理实施方案》(下称《方案》)。

  《方案》中称,将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治理行动,有效遏制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净化互联网交易环境,促进河南省电子商务健康有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规定,提供商品竞价排名搜索服务的网站,应当提醒消费者搜索结果来自竞价排名,避免误导消费者。□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任务 1

  开展“净网利剑”行动,打击售假

  《方案》指出,我省将以农资、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电器电子产品、汽车配件、装饰装修材料、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儿童用品以及服装鞋帽等社会反映集中、关系健康安全、影响公共安全的消费品和生产资料为重点,组织开展“净网利剑”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监管执法。

  同时,将规范互联网药品、医疗器械信息发布,严打虚假宣传行为。开展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检查,打造“豫货通天下”品牌。

  在流通销售环节,组织开展“中原红盾网剑”专项行动,加强网络销售商品抽检,完善网上交易在线投诉及售后维权机制。同时,将打击侵权假冒行为纳入邮政行业常态化监管内容,督促邮政、快递企业加强对电子商务企业等协议客户的资格审查。

  任务2

  开展“清网”等行动,打击网络侵权

  近年来,网络侵权行为成为一大公害。《方案》表示,要以保护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等知识产权为重点,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实施的侵权违法犯罪。

  下一步,将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清网”“闪电”“护航”系列专项行动,强化对网络(手机)文学、音乐、影视、游戏、动漫、软件及含有著作权的标准类作品等重点领域的监测监管,加强对网站、QQ群、微信群的巡查监控,及时发现和查处网络非法转载等各类侵权盗版行为。

  另外,还将开展邮件、快件寄递渠道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打击进出口环节“蚂蚁搬家”等各种形式的侵权行为。

  任务3

  制止以虚假交易提高商户信誉

  《方案》中,还对加强对重点网络商品交易网站和第三方交易平台的监管,建立健全网络交易、广告推广等业务和网络经营者信用评级的内部监控制度,制止以虚假交易等方式提高商户信誉的行为,建立完善举报投诉处理机制等方面做出了规定。

  对于网络服务商,要认真落实“通知—删除”义务,及时删除、屏蔽在网上传播的明显属于侵权假冒的有害信息,以及有关部门通知删除、屏蔽的信息。

  《方案》明确,认真执行寄递实名制、收寄验视、安全检查和服务信息登记等制度,拒绝接收、储运、配送、寄递侵权假冒商品。督促网络服务商落实自身责任,对利用网络销售侵权假冒食品药品和列入“黑名单”的网站,将停止网络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还特别要求提供商品竞价排名搜索服务的网站,应当提醒消费者搜索结果来自竞价排名,避免误导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