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河南多所高校专业全国一流 建“双一流”大学有明确计划

我省有7所高校的相关学科能并列排进全国前十(并列的计1位)的专业,共有36个。

  这两天,教育部官网宣布一批涉及“985、211工程”的文件失效,消息传来,再次引发关于“废除985、211工程”的联想。紧接着,新华社发布消息称,教育部等正研究制定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和配套政策,拟于今年启动新一轮建设。启动“双一流”大学建设,河南的高校机遇在哪?□东方今报记者 张静

  消息:我国今年拟启动“双一流”建设

  日前,教育部官网宣布失效一批文件,其中涉及“985工程”“211工程”相关文件。

  据新华社28日消息: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正研究制定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简称“双一流”)实施办法和配套政策,拟于今年启动新一轮建设。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将“985工程”、“211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特色重点学科建设”等重点建设项目,统一纳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概念:“双一流”大学到底是啥?

  建设“双一流”大学到底都有啥内容呢?记者从《国务院关于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中进行了梳理。

  ◎“双一流”的意义、任务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主要任务是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着力推进成果转化。

  ◎“双一流”的支持措施

  加强总体规划,鼓励和支持不同类型的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差别化发展;创新财政支持方式,更加突出绩效导向,形成激励约束机制;完善政府、社会、学校相结合的共建机制,鼓励有关部门和行业企业积极参与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等支持措施。

  河南高校:建设“双一流”高校 已经跑在前面

  众所周知,河南作为全国人口大省,教育公平一直都是萦绕在河南人民心头的一道坎。全国39所“985”高校,河南没有一所;112所“211”高校,河南仅有郑州大学1所;等于全国151个优质教育资源品牌里,河南只有一个。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说,国家提出建设世界“双一流”大学,河南高校再也不能错过这个机会了。

  同样是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教授郑永扣说,向“双一流”发起冲击,河南高校充满自信。“拿郑大来说,目前已有化学、临床医学等4门学科,进入国际公认的ESI高校全球排名百分之一序列。”郑永扣表示。

  学科建设:河南很多高校都有叫响全国的学科

  在学科上,2013年1月29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发布了“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按照惯例,这样的学科排名一般3~5年评选一次。

  这个榜单上,在所有学科的上榜专业和院校中,我省有7个学科61个专业上榜,涉及我省9所院校,并且,我省有7所高校的相关学科能并列排进全国前十(并列的计1位)的专业,共有36个。

  如今,时间已经过去了四年,我省高校有很多学科又有了很大的进步。今年4月22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启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届时,我省有哪些学科能跻身一流学科?

  河南行动:建“双一流”大学 已有明确计划

  其实,从去年起,我省就开始这方面的工作了。

  去年7月23日,河南省高等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透露,从2015年起,我省将启动高校分类发展计划,其中,要重点建设2~3所国内高水平大学,7~10所特色骨干大学,10所左右示范性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20所左右品牌示范高等职业院校。

  去年12月,我省又发布通知,将打造一批具备世界一流水平的优势学科和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前列的特色学科。计划总投入31亿,全面对接国家“双一流”。

  并且,方案明确提出到2024年,河南省要有5个左右学科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行列;10个左右学科进入国内前列,ESI排名进入前1%,或在权威第三方评价中进入前十名或前5%。依托优势特色学科,建成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等科研平台,培养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和高级专门人才,取得一批重大科研创新成果、发明技术专利和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