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男子手机一天内被500多个电话轰炸 相关部门:追查有难度

郑州联通相关负责人说,对于“呼死你”系列软件也接到过一些投诉,技术部门目前对于类似号码可以屏蔽,但有些仍无法屏蔽。河南予瑞律师事务所李华阳律师说,通过这样的恶意手段,迫使他人就范的,就可能涉嫌敲诈勒索罪,“涉案金额超过2000元,就可以按照敲诈勒索罪追究刑事责任。

  频繁被“呼死你”骚扰,夏先生的业务很受影响

  河南商报记者 崔文 程时培 文/图

  近日,做钢材生意的夏先生被“呼死你”的频繁来电骚扰,不仅影响了生活,还让生意蒙受损失。

  “呼死你”系列软件也叫网络电话自动追呼系统或手机轰炸软件。河南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原本用于清理小广告等正规用途的此类软件,如今却成了一些人用于追债、报复他人的新宠。

  相关部门也表示,这种行为已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但追查起来却有难度。

  频被来电骚扰

  导致手机瘫痪

  在手机被“响一声”的来电骚扰近一天后,夏先生近日终于忍不住向河南商报记者反映了情况。

  夏先生在郑州南四环的金马钢材市场做钢材加工生意。6月19日下午4点半左右,他的手机突然接到一个来电,“响了一声就挂了。”

  此后每隔10秒就会出现相同情况,他的手机也随之瘫痪。

  到了晚上,实在受不了的夏先生将手机调成飞行模式,这才消停一会。第二天早上刚一开机,无休止的来电又“轰炸”过来。

  业务受影响

  试了多法仍无法解决

  “听说这是一种叫‘呼死你’的软件在捣乱。”6月20日下午4点,河南商报记者来到夏先生的商铺时,骚扰电话才停止没多久,“从19日下午4点半到20日下午2点,手机被骚扰了将近一天。”

  记者从夏先生的通话记录上看到,除了主叫号码未显示、归属地未知的来电外,其余的来电来自广东、安徽、贵阳等全国各地,且每个号码也都不一样。

  夏先生说,这个手机内有300多个骚扰电话,加上换卡前另一个手机的200多个,总共有500多个。

  19日下午,夏先生就报了警,“民警过来看后,也说没办法。”随后,他又致电通信公司,通信公司也无能为力。

  据他推算,这一天下来,由于客户电话打不进来,让他蒙受了几千元的损失。

  有微商

  在售卖此类软件

  夏先生说,前几日,他加的一个商户群中,就有人发布了“呼死你”软件的教程,“我们做生意的,会遇到对方欠债不还的情况,有人就会用这个软件骚扰对方,迫使对方还钱。”

  其实,类似“呼死你”的软件,一些市容、城管等执法部门也用于正当方面。金水区执法局这个月就在使用“电话追呼”系统治理小广告,迫使对方停止使用该号码。

  但是搜索发现,这种频繁呼叫对方手机,使对方手机瘫痪的软件,逐渐被用于追债、报复等方面。

  河南商报记者通过调查,加了一位做微商的微信好友,他表示有“呼死你”软件在卖。

  他对这款售价480元的产品介绍道:利用此软件呼叫对方手机时不显示来电号码,对方无法拉黑、屏蔽,对方挂断立马再次呼叫,无限循环,并表示这是“复仇神器”。

  相关部门称追查有难度

  郑州市公安局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使用“呼死你”软件涉嫌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但这类案件不好追查,需要网监等部门的配合,如果对方使用的是境外或移动基站,则追查更有难度。

  郑州联通相关负责人说,对于“呼死你”系列软件也接到过一些投诉,技术部门目前对于类似号码可以屏蔽,但有些仍无法屏蔽。

  河南予瑞律师事务所李华阳律师说,通过这样的恶意手段,迫使他人就范的,就可能涉嫌敲诈勒索罪,“涉案金额超过2000元,就可以按照敲诈勒索罪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此类新型网络犯罪行为,相关人士也建议有关部门应积极配合,开展联合行动,进行有效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