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河南省辖市PM10平均浓度下降 郑州等反升

上周是我省打起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第二周。记者从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我省省辖市PM10平均浓度比第一周有所下降,但驻马店、商丘、洛阳、郑州PM10浓度却不降反升,驻马店的上升幅度最大。

  上周是我省打起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第二周。记者从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我省省辖市PM10平均浓度比第一周有所下降,但驻马店、商丘、洛阳、郑州PM10浓度却不降反升,驻马店的上升幅度最大。

  【通报】攻坚战第二周,驻马店、商丘等四市PM10浓度不降反升

  记者了解到,大气攻坚战第二周(7月10日-16日),18个省辖市PM10平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10个省直管县(市)PM10平均浓度为77微克/立方米。与攻坚战第一周(7月3日-7月9日)相比,省辖市PM10降低6微克,降低比例为7.5%。

  18个地市中,平均浓度低于或持平国家二级标准年均值(70微克/立方米)的城市,有信阳、周口、三门峡、许昌、鹤壁、开封、濮阳、漯河、南阳9市。其余的9个城市中,与上周相比,浓度下降的有安阳、平顶山、新乡、焦作4个城市;浓度与上周持平的有济源市。

  浓度不降反升的4个城市是驻马店(上升18.5%)、商丘(上升13.8%)、洛阳(上升5%)、郑州(上升4.2%)。

  另据了解,与第一周相比,直管县PM10上升1微克,升高比例为1.3%。浓度不降反升的有3个县(市),分别是新蔡、鹿邑、巩义。

  【现状】省辖市中,商丘、焦作距离年度目标值最远

  从今年1月1日到7月16日,18个省辖市PM10累计浓度为138微克/立方米,浓度值高于全省省辖市平均值的有郑州、新乡、濮阳、安阳、商丘、焦作、三门峡、漯河8个市。绝对值最高的5个市是郑州、新乡、濮阳、安阳、商丘。其中,郑州达到了160微克每立方米,商丘也在151微克每立方米以上。

  目前,距离全年目标值差距较大的省辖市有商丘、焦作、濮阳、漯河、许昌、新乡、驻马店、南阳、鹤壁、洛阳、三门峡11个城市。差距最大的6个城市是商丘(49微克/立方米)、焦作(46微克/立方米)、濮阳(41微克/立方米)、漯河(31微克/立方米)、许昌(30微克/立方米)、新乡(30微克/立方米)(许昌、新乡并列)。

  省直管县(市)方面,10个省直管县(市)累计浓度为130微克/立方米。目前,距离全年目标值差距较大的直管县(市)有鹿邑、兰考、滑县、新蔡、长垣、巩义6个县(市),差距最大的3个县(市)是鹿邑(57微克/立方米)、兰考(51微克/立方米)、滑县(37微克/立方米)。(记者 刘瑞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