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河南2季度人才市场报告:9成多求职者想留乡

分析显示,市场营销岗位需求数量最大,而与市场营销专业对口、愿意从事营销工作的求职人员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记者田园

  核心提示丨哪些职业最好找工作,哪些职业同行应聘压力大?昨天,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发布全省第二季度才市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在招聘岗位中,市场营销、销售、物流仓储等招聘人员最多。

  分析显示,与前几年求职人员期望到一、二线发达城市相比,二季度数据显示,大部分求职人员愿意留在河南本地就业。毕业生对地域的选择趋于理性,回到家乡找工作成为不少人的首选。

  数据

  2.2万样本调查数据出炉,专科以上求职者供给不足

  今年,通过对省人才交流中心、省辖市人才中心、省直管县人才中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主体的29个信息采集点的数据采集,共收集到有效样本数据22331个,满足样本数量不低于10%的统计标准要求,样本具有代表性,反映出了全省人才市场供需情况。报告显示,二季度,在招聘企业中,国有企业3.84%,港澳台商投资企业1.32%,外商投资企业2.28%,民营企业85.77%。

  今年,金融、餐饮、计算机服务、贸易、批发等第三产业占据了前十名的八个位次,第三产业成为吸纳就业主体,为经济结构转型中的河南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学历对找工作影响到底大不大?报告显示,在需求学历层次分布上,要求“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占3.1%、要求“中专学历”的占3.64%、要求“大专学历”的占12.15%、要求“本科学历”的占77.12%、要求“硕士学历”的占0.42%、要求“博士学历”的占0.03%。

  相比之下,求职人群的学历却相差甚远。在求职的人群中,专科以上学历求职者供给不足。在求职者学历层次分布上,“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占26.72%、“中专学历”的占8.18%、“大专学历”的占32.9%、“本科学历”的占28.06%、“硕士学历”的占2.39%、“博士学历”的占0.05%。与用人单位“大专及以上学历”的需求比例相比,市场上的大专以上学历人才供给相对较少。

  分析

  市场营销、公关、销售类职位最热门

  哪些行业最吃香、最好找工作?在二季度十大热门招聘职位类别中,市场营销/公关/销售类以34.27%的比例高居榜首。其次是建筑/机械占10.29%、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占9.8%。后面依次为:教师/培训/科研、人力资源/行政、百货/连锁/零售服务、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采购/贸易/物流/仓储、技工、普工。

  在十大热门应聘职位类别中,市场营销/公关/销售类依然是榜首,不过只占18.71%;人力资源/行政占13.77%、建筑/机械占13%。其次分别为: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普工、教师/培训/科研、财务/审计/税务、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技工、通信/电器。

  分析显示,市场营销岗位需求数量最大,而与市场营销专业对口、愿意从事营销工作的求职人员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相比之下,经济学、法学等专业,在市场上的就业情况依然堪忧,而供给数量却依然不减。而人力资源/行政等职位多年保持供给大于需求的情况。

  调查

  97.25%的求职者想留在河南就业

  分析显示,33.1%的求职人员希望在国企、行政事业性单位就业。

  报告显示,与前几年求职人员期望到一、二线发达城市相比,二季度数据显示,97.25%的求职者想留在河南本地就业。毕业生对地域的选择趋于理性,本土就业成为不少人的首选。

  还有一组数据显示,二季度,具有3-5年工作经验的求职人数创近年来第二季度新高,达到12098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6.37%。人才中心表示,这主要是受去产能政策影响,传统制造业企业大规模缩减用工,导致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机械类人员流入就业市场的求职量增加,此类职位结构性失业矛盾更加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