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上半年郑州GDP同比增长7.4% 第三产业超5成

2016年上半年,郑州市GDP完成3537亿元,同比增长7.4%。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郑州市三次产业结构为2.1:46.5:51.4,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五成。

  记者王磊

  2016年上半年,郑州市GDP完成3537亿元,同比增长7.4%。值得关注的是,郑州市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超过五成。这是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得的消息。

  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郑州市三次产业结构为2.1:46.5:51.4,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五成。记者梳理过去6年的郑州市三次产业结构数据发现,郑州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10年的42.4%上升到2015年的48.4%,今年上半年更是达51.4%。

  郑州第三产业到底强在哪里?河南省商业与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说,郑州市第三产业有“三驾马车”。第一就是传统服务业,包括网上和实体相互补充的批发零售业格局,线上交易和线下体验协调发展的住宿餐饮业,信息集成和管理智能深度融合的现代物流业。

  “第二是现代服务业,比如房地产业。”宋向清说,郑州今年楼市已经进入“强二线城市”行列,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7%。此外,郑州还有金融业、文化创意旅游业、公共服务业等七大支柱产业。

  宋向清介绍,第三就是新兴产业。比如,备受关注的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一直呈现井喷式增长。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说,第三产业已经成为郑州经济增长主动力。2016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为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