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2020年郑州新建商品住宅基本实现精装修

备受关注的郑州陈寨拆迁改造的时间表正式公布,郑州城中村改造进入关键时期。针对郑州一下雨就看海的问题,实施意见明确提出,2020年,城市建成区两成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

  □记者王磊

  阅读提示 备受关注的郑州陈寨拆迁改造的时间表正式公布,郑州城中村改造进入关键时期。昨天,郑州召开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暨城市工作会议,发布“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郑州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工矿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此外,2020年,郑州新建商品住宅基本实现无毛坯房。

  针对郑州一下雨就看海的问题,实施意见明确提出,2020年,城市建成区两成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

  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工矿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确保安置房的质量和品质,同步推进周边道路、水电、环卫等基础设施和绿地、学校、医疗、文化、体育等服务设施配套建设。

  根据计划,郑州确保2015年底前拆迁村庄安置房今年年底前要全部启动建设;2018年底前全市80%以上拆迁群众实现回迁安置,各县(市)区全部实现回迁安置。今年拆迁村庄安置房,要在2017年上半年全部启动建设。到2020年,郑州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工矿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2020年之前,郑州将有一大批安置房入市。郑州要合理制定城中村安置的补贴标准,尽量使用货币化方式进行安置。只有这样,才能避免郑州房产市场出现动荡,利于楼市健康发展。

  新建商品住宅基本实现无毛坯房建成区两成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要求

  郑州现在精装修的项目凤毛麟角,今后,这个现象要改改了。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说,郑州到2020年新建商品住宅基本实现无毛坯房。此外,航空港实验区、郑东新区从2016年起,新开工商品住宅全部执行成品房标准。

  据介绍,到2020年,郑州城市建成区20%以上、县城1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现在,郑州有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郑东新区龙湖地区2个海绵城市试点,到2018年要达到运营要求。

  东风渠一到下雨天就发臭,根本原因是没有实现雨污水分流。根据计划,郑州到2017年,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力争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到2020年,郑州市县城区全部实现雨污水分流和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东区发展金融中心、总部经济中心高新区发展创新创业中心

  未来郑州各个区如何发展?根据实施意见,郑州主城区突出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内涵提升,打造现代商贸、文化传承、宜居生活区。航空港实验区突出国际化城市功能完善,构建具有国际化水准的航空城。郑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突出产业支撑,着力打造郑东新区为主体的辐射全省和周边省份的区域性现代金融中心和总部经济中心、以经开区为主体的汽车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以高新区为主体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原创新创业中心。

  此外,郑州还将重点保护书院街、文庙-城隍庙、二砂、国棉三厂等,实施一批特色街区打造工程。“郑州力争用3至5年时间,全面清理并处理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筑。”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力争用2至3年时间,将临街违建商铺清退还路,“住改商”店铺恢复居住功能。

  相关新闻

  郑州出台“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将建设一批特色小镇

  昨天,郑州市政府出台“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宣布郑州将建设一批特色小镇。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将选择一批条件较好的传统集镇、新型社区或传统村落,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因地制宜、创新机制、突出特色,试点建设一批休闲旅游、商贸物流、信息产业、先进制造、民俗文化传承、科技教育等产业特色明显、体制机制灵活、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种功能叠加的具有中原地区独特魅力的田园风情小镇。

  此外,郑州将全面开放对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留学归国人员落户限制。据介绍,郑州将全面放开县城落户条件,进一步放宽中心城区落户条件,允许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就业地落户,优先解决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的人口、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以及新生代农民工落户问题,全面开放对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留学归国人员落户限制,加快制定公开透明的落户标准和切实可行的落户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