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中州大道农业路互通立交8条匝道开通

7月31日,中州大道农业路互通立交桥上部分正式试通车,除了地面一层,桥上各条匝道均已开通。该立交地面道路为第一层,目前正在积极施工,中州大道现状跨线桥为第二层,农业路高架第三层,北向东为第四层。

  □记者蔡君彦李一川实习生房晋云文记者李康摄影

  对广大司机朋友来说,这无疑是又一个畅行郑州的好消息:7月31日,中州大道农业路互通立交桥上部分正式试通车,除了地面一层,桥上各条匝道均已开通。这意味着,农业路和中州大道实现无缝连接。在该互通立交试开通首日,大河报记者开车体验发现跑起来挺顺溜。

  现场|7月31日试通车,不少车辆来“尝鲜”

  从2015年5月份施工单位正式进场以来,经过工人们辛勤建设和精心打造,中州大道农业路互通立交按时完工,以其霸气侧漏的身姿和精致靓丽的妆容,实实在在地“走入”郑州老百姓的生活。

  昨天上午10时许,大河报记者驱车体验,发现农业路高架和中州大道无缝对接后,走起来更为顺畅。比如,沿中州大道从南向北,通过互通立交可直接走到众意西路,下桥、调头,再上农业路高架向西,顺利穿过立交桥,从花园路匝道下农业路高架,一路畅通,用时大约15分钟。

  记者发现,在中州大道农业路立交试通车首日,不少人驾车“尝鲜”感受互通后的畅快。“我专门感受了一番,桥上8条匝道全开通了,跑起来确实够畅快。”亲自驾车体验的市民宋先生说,之前,他驾车沿农业路高架从西向东,要想转到中州大道,需要先到众意西路下去,再经由黄河路转到中州大道,如今,可以通过互通式立交轻松从农业路高架转到中州大道,“省时又省油。”

  影响:成为连接老城区和CBD的一大枢纽

  据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项目建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郑州市总体空间布局、道路网络规划、中心城区快速路系统规划,郑州市中心城区的快速路系统布局为“环+井”形。其中,“环”是指三环和四环;“井”分别为东西向的农业路、陇海路和南北向的京广路、中州大道。

  “该互通立交正式试通车后,农业路和中州大道实现了无缝连接,互通立交使农业路、北三环、中州大道、南三环实现了全程快速路,成为连接老城区和CBD的一大枢纽。”该负责人表示。

  另据了解,中州大道农业路互通立交工程为单苜蓿叶式全互通立交,设计为4层高架桥。该立交充分利用了现有地形条件,交通功能较强,且布局舒展。立交农业路南向西方向采用环形匝道,其余均为定向匝道,从路网上看南向西匝道主要分流从金水路进入主城区的流量,该方向采用苜蓿叶匝道形式有利于均衡路网交通流量且根据“慢进快出”的理念,避免了与北向西主流向交通的叠加。

  该立交地面道路为第一层,目前正在积极施工,中州大道现状跨线桥为第二层,农业路高架第三层,北向东为第四层。

  郑州市农业路中州大道互通立交工程共1.05公里,其中高架范围780.7米;中州大道方向北起鑫苑路,往南沿中州大道跨东风渠、东风路、枣庄路、林科路、农业路,止于丰产路口,其中拼宽桥梁双侧共620米。

  现状:试通车后,仍有部分收尾工作继续进行

  几天前记者探访发现,该互通立交正在进行紧张的收尾工作,8条匝道路面铺装、沥青摊铺等桥面施工已进行完毕,正抓紧进行照明灯、隔音屏等附属设施安装。

  昨天上午,记者探访时发现,仍有工人在桥上忙碌的身影。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是试通车,仍有些收尾的细节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比如,立交桥上部分标牌内容需要修正、完善,有标牌上显示“下一出口经二路1.5km”,其实,出口并未建成。

  而对整个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来说,施工进展顺利,建设单位正加紧施工。其中,南阳路以东主线桥已在今年1月底开通运行,农业路高架中段“铁路代建段”也已进场施工,预计工期两年;农业路高架西段(嵩山路以西)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有望于近期完工。

  农业路快速通道项目部提供的“预计工期”中还包括:计划于今年10月底确保地面道路快车道通车,计划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慢车道通车及人行道通行。同时强调,“以上工期均不含涉铁路段(南阳路以西、嵩山路以东段)”。

  提醒

  骑电动车上高架将受处罚

  该互通立交试通车后,不少骑电动车出行的人也上高架桥“蹭快”,记者粗略数了一下,10多分钟就看到10多辆电动车在高架桥上飞快行驶。

  对此,郑州市交巡警五大队民警胡庆江介绍,根据《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骑电动车上高架的违规行为一旦被查处,将被处以50元罚款,拒绝接受处罚的,可以扣车。另外,骑电动车上高架引发事故,由于“过错在先”,可能要比普通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承担更多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