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河南上周仅安阳PM10平均浓度高于国家标准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已开展将近1个月,第四周的战报显示,我省18个省辖市PM10的平均浓度已较第一周下降20微克/立方米。截至7月30日,今年以来全省18个省辖市PM10累计浓度值高于全省省辖市平均值的共有8个省辖市,分别是郑州、新乡、安阳、濮阳、焦作、商丘、三门峡、漯河。

  □记者刘瑞朝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已开展将近1个月,第四周的战报显示,我省18个省辖市PM10的平均浓度已较第一周下降20微克/立方米。仅有安阳1个省辖市高于国家二级标准年均值,即便如此安阳PM10平均浓度较第三周也有所下降。而在年度目标完成进度方面,商丘虽然进行了大力度的污染整治,目前与PM10年均浓度目标的差距仍是全省最大。

  “大气攻坚战第四周,18个省辖市PM10平均浓度为59微克/立方米,10个省直管县(市)PM10平均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而这两组数据和攻坚战第一周相比,均有较大幅度的滑落,其中省辖市下降了20微克/立方米,直管县(市)下降了19微克/立方米。

  反映到全省各个地市和直管县(市),上周全省各地市仅有安阳市PM10平均浓度高于国家二级标准年均值(70微克/立方米),其余17市均低于或持平国家二级标准年均限值。虽然高于国家标准,但安阳与上周相比PM10平均浓度也下降了

  5.2%。

  截至7月30日,今年以来全省18个省辖市PM10累计浓度值高于全省省辖市平均值的共有8个省辖市,分别是郑州、新乡、安阳、濮阳、焦作、商丘、三门峡、漯河。

  在全年目标完成情况方面,与全年目标值差距较大的共有11个省辖市,分别是商丘、焦作、濮阳、新乡、漯河、许昌、鹤壁、驻马店、洛阳、南阳、三门峡。差距最大的5市是商丘(44微克/立方米)、焦作(42微克/立方米)、濮阳(36微克/立方米)、新乡、漯河。

  与此同时,10个省直管县(市)累计浓度值高于全省直管县(市)平均值的有巩义、兰考、滑县、汝州、鹿邑5县(市)。与全年目标值差距较大的直管县(市)有鹿邑、兰考、滑县、新蔡、长垣、巩义6县(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