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商丘失去双亲女孩高考被录 学费成难题

10多年间,刘敏与叔叔刘先生相依为命,靠种地拮据度日,“俺叔叔今年62岁了,到现在还没结婚,家里实在拿不出上学的钱。为给父亲看病,家里的积蓄花光了,房子也卖了,刘敏只能寄居在叔叔家中,叔侄俩相依为命,一晃就是11年。

  她家里唯一的“装饰”,就是墙上贴的奖状

  统筹:河南商报记者 高瞻展

  采写:河南商报记者 高瞻展 文/图

  确认被河南师范大学录取,但每年3700元的学费,让商丘市柘城县牛城乡王大刘村的19岁女孩刘敏(化名)一筹莫展。

  她8岁时,父亲因患脑瘤去世;不久,母亲也因精神失常走失,至今杳无音讯。

  10多年间,刘敏与叔叔刘先生相依为命,靠种地拮据度日,“俺叔叔今年62岁了,到现在还没结婚,家里实在拿不出上学的钱。”

  【家贫】

  她在叔叔的抚养下长大

  在刘敏的印象中,父母的形象已模糊不清。刘敏8岁时,父亲突发重病,突然离世,母亲精神上受了重大刺激,于两年后离家出走,至今音讯全无。

  为给父亲看病,家里的积蓄花光了,房子也卖了,刘敏只能寄居在叔叔家中,叔侄俩相依为命,一晃就是11年。

  叔叔家临着王大刘村主街,屋外车水马龙,但家里只有两间破屋子。去年,为了让刘敏能专心备考,叔叔把靠里面的砖瓦房让给刘敏住,自己住临着街的泥瓦房,两条破板凳撑起张木板,那就是叔叔的床;吃饭用的小方桌用砖块垫高,那就是刘敏的书桌。

  刘敏的叔叔今年62岁,靠四亩薄田一年挣5000多元。有人介绍他去学校看大门,一个月2000块钱,他就是不干,“家里孩子正上学,我每天得照顾着。”

  【感动】

  糙汉子为照顾侄女变“暖男”

  年轻时,刘敏的叔叔给别人拉砖头、背粮袋,他力气大、干活麻利,脾气也最暴,但面对刘敏,他永远和和气气。

  “备考压力大,遇到难题没人能问,我心里烦、爱发火,叔叔从没像其他家长那样呵斥孩子‘要懂事儿’,他总是默默地听,然后问一句‘晚上想吃什么’。”小敏记得,几年前的一个冬天的深夜,自己突发高烧,叔叔穿着秋裤秋衣扛起她,冒着漫天的风雪就往村卫生室送,输液、吃退烧药,一直折腾到天明,穿着单衣的叔叔一直守在她身边,一夜没合眼。

  【自强】

  打工挣钱为叔叔减轻负担

  刘敏家里,四壁都是裸露的红砖,唯一的“装饰”,是她贴了满墙的奖状。

  在班里,刘敏成绩中上等,虽然天分不是最好,但最是刻苦努力,每当自己困倦时,她总会在斑驳的墙面上贴上一张便利贴,写上鼓励自己的话。

  刘敏说,小学、初中上学都是免费的,平时又有当地好心人捐助,能勉强读下来,但上大学一年3700元的学费,让这个家庭吃不消。

  为给家里减轻负担,她去县里做家教挣钱,一天教课俩小时,一小时挣10块钱,可她骑车去县城,一个来回就要走近俩小时。但这只是杯水车薪。

  【征集】

  如果您想献爱心

  请与商报记者联系

  “叔叔已经60多岁了,我实在不忍心让他再为我操劳,”刘敏跟河南商报记者打听,求帮忙寻找柘城县城里其他招暑假工的岗位,想再去打份工。

  如果您想帮助她,请拨打她的电话15090600379。

  她银行卡账号是623059134701254357(河南省农村信用社)。

  如果您身边有这样不向命运低头的河南娃,请与我们联系。如果您是企业老板、慈善人士,希望助这些孩子一臂之力,也请与我们联系。

  “爱心助学第二季”活动联系方式:13937162869、13783635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