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首台身份证自助取证机启用 跟取钱一样便捷

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民警表示,目前城区不少分局户籍办证大厅都配备了自助服务终端,以方便群众办事。范围:自助申领机目前除受理郑州市公安局丰产路分局辖区户籍人口的非首次身份证业务办理,还可受理异地户籍人口的非首次身份证业务办理。

市民想了解自助领取身份证业务,民警在自助取证机上演示。

  办理身份证就像在ATM取钱一样便捷?你别不信!8月10日,郑州首台身份证自助取证机在郑州市公安局丰产路分局户籍办证大厅试点启用,加上该大厅之前投用的自助拍照机、自助服务终端,目前可实现居民身份证全程自助办理,办证3分钟完成,取证1分钟完成。

  3分钟搞定,现在办理身份证非常快

  “上次因身份证到期换领身份证,我先和单位领导请假,然后在上班时间内来到办证大厅取号排队。由于人多,我换领身份证整个过程办理了差不多一上午。而这次,简直快得不可思议。”昨日上午,到郑州市公安局丰产路分局户籍办证大厅补办身份证的市民蒋先生说。

  从在自助服务终端机上点击自助办理身份证选项,到自助拍照,自助录入指纹,自助打印申请表格,再到拿着申请表格完成缴费,拿到身份证领取凭证,蒋先生此次办证仅用了3分钟。

  而一个月后,蒋先生就可拿着领取凭证,到身份证自助取证机上直接取证,根本无需排队。届时,他只需拿着这个凭证在自助取证机上扫描凭证上的二维码或者直接输入身份证号码,然后在取证机上摁指纹(与之前录入的指纹要一致),就可拿到身份证。

  记者观察其他取证的市民,从扫条码、摁指纹到取证,整个过程仅用时1分钟,很方便。

  十一后,居民可24小时自助办理身份证

  郑州市公安局丰产路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身份证自助服务终端投入使用以来,日均户政业务量从原来的230人次提升到280人次,日均办理居住证从原来的120人次提升到150人次,整体办事效率提升了近23.4%,不仅帮助基层民警摆脱简单重复劳动,更缓解了排队拥堵的矛盾,实现真正意义的自助服务。

  “随后,我们还将推出身份证办证缴费的自助完成。届时,居民在自助终端机上可实现办证、缴费的整个流程,无需再到窗口审核、缴费,整个审核均由民警在线上完成,实现居民身份证补领、换领的全自助办理。”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准备在十一放假期间对户政大厅进行改造,届时将改造出一个类似银行ATM机的独立空间,实现居民身份证的24小时自助服务。

  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民警表示,目前城区不少分局户籍办证大厅都配备了自助服务终端,以方便群众办事。除此以外,丰产路分局和新密市局的户政大厅还配备了自助拍照机。此次,丰产路分局增添自助取证机,更完善了群众身份证自助办理程序。

  办理指南

  地点:经一路丰产路口附近户籍办证大厅

  业务类型:二代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损坏补领、期满换领;户籍证明,注销证明,关系证明自助打印等。

  范围:自助申领机目前除受理郑州市公安局丰产路分局辖区户籍人口的非首次身份证业务办理,还可受理异地户籍人口的非首次身份证业务办理。(记者 李一川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