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有座古怪建筑 距今400余年保存完好仅此一栋

8月14日,市民徐女士来电称,他们在登封石道乡旅游时,远远看到村西头有一个古怪的建筑,样子非常奇特。据楼内一层西墙壁镶嵌的碑刻《重修王楼碑志》显示,王氏砖楼占地面积约15.41平方米,共分为5层,每层面阔约3米,进深约4米,窗户、楼门均为砖券,门额上还有精美砖雕。

郑州有座古怪建筑 距今400余年保存完好仅此一栋

  8月14日,市民徐女士来电称,他们在登封石道乡旅游时,远远看到村西头有一个古怪的建筑,样子非常奇特。

  14日上午,在登封市石道乡王楼村附近,记者见到了这个被驴友所说的古怪建筑,它挺立直上青天,很是壮观。一侧石碑上的简介显示,这是郑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叫“护村碉楼”,楼坐南面北,砖木结构,5层,墙边长4.07米,宽3.23米,高16.40米。硬山式小瓦覆顶,系王氏先祖于明万历年间所建,距今400余年。

  参与调查该碉楼的登封市文物普查队队长张德清介绍,这座王氏砖楼位于登封市石道乡王楼村西一处台塬地上,北望少室山,西有颍河流经。当时主要是为看护田间庄稼所用,后来又增添了看护宅院的功能,王楼村村名也因王氏砖楼而来。于2009年发现,2011年被确定为郑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据楼内一层西墙壁镶嵌的碑刻《重修王楼碑志》显示,王氏砖楼占地面积约15.41平方米,共分为5层,每层面阔约3米,进深约4米,窗户、楼门均为砖券,门额上还有精美砖雕。

  文物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模式的砖楼能保留下来的在中原地区并不多见,郑州仅此一栋。它对研究明代中原砖楼的建筑特征以及明代中原地主阶级的生产生活方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还为中原文化中的民间建筑以及一定历史时期风土人情的研究提供了坚实的史料佐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