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河南拨6000万元培养千名免费师范生

8月15日,我省首批免费师范生录取通知书发放。今年,省财政拨款6000万元专项用于我省小学教育专业全科教师培养,全科教师共招生1000名,其中本科650名,专科350名,由我省9所师范院校承担。

  本报讯 8月15日,我省首批免费师范生录取通知书发放。上午11时,家住登封市颍阳镇于窑村的白金于收到了郑州师范学院院长赵健亲自送去的第一份录取通知书。

  作为我省首批免费师范生,白金于在校学习期间将享受到免学费、免住宿费、补助一定生活费等优惠政策,实现“零负担”上大学,而且4年后一毕业就能直接走上工作岗位。“免费师范生大学四年能省2万多,这对农村家庭来说可是一个不小的数字。”白金于告诉记者,国家的好政策帮助她圆了大学梦。

  和白金于一样,今年我省将有1000名免费师范生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今年开始,我省按照“农村方向、小学定位、供需对接、全科培养、‘两免一补’、定向就业”的24字工作方针,启动实施了河南省免费师范生政策试点,重点面向农村教学点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小学全科教师。

  今年,省财政拨款6000万元专项用于我省小学教育专业全科教师培养,全科教师共招生1000名,其中本科650名,专科350名,由我省9所师范院校承担。1000名培养计划分配在83个设岗县(市)。

  据了解,全科教师专业属于小学教育专业(全科教师方向),但和普通小学教师在培养上有所不同。全科教师属于定向培养,是专门为农村教学点培养的能够承担多门学科教学任务的教师,具有适应新课改、“一专多能”的全科教学能力,以适应农村小学及教学点教学工作的需要。(记者 史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