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河南近俩月PM2.5和PM10降幅7省市中排第一

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近俩月,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双管齐下”,我省空气质量很给力。10个省直管县(市)PM10累计浓度为117微克/立方米,浓度值高于全省直管县(市)平均值的有巩义、兰考、滑县、汝州、鹿邑,距离全年目标值差距较大的直管县(市)有鹿邑、兰考、新蔡、滑县、长垣、巩义。

  

  昨天,你在朋友圈刷蓝天白云了吗 记者 侯建勋/摄

  昨天的蓝天白云刷爆朋友圈。不用刷AQI指数,也知道,这空气质量“优”定了。

  空气怎么能好成这样?昨天下午的全省环保系统工作会议上,或多或少透露了答案,天时、地利、人和都占了。

  中央环保督察组来40天

  我省234人被党纪处分

  7月16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督察40天,都查出了什么问题?

  全省环保系统工作会议上通报,截至8月29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转来的电话、信件举报材料2651件已经全部办结。

  其中,对645家企业责令立即整改,434家限期整改,526家停产整改,立案处罚188家,查封扣押135家,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8起,刑事拘留4人,行政拘留27人。

  “谁造成问题追究谁、谁不作为追究谁、谁不履职追究谁”,按照这个原则,我省依法依规强化追责,已处理1231件。其中,党纪处分234人,政纪处分270人,约谈148人,诫勉谈话450人,通报批评等处理129人。

  环境行政处罚立案

  前7个月达2157起

  好空气的背后,是对违法排污企业“下狠手”。

  据省环保厅统计,今年1月~7月,全省环保系统共立案环境行政处罚案件2157起,已下达处罚决定1726起,罚款金额2.3亿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94.4%、93.7%和117.5%。

  其中,按照新法新规新标共查办环境违法案件1176起,分别为按日连续处罚37起、查封扣押297起、限产停产50起、未批先建273起,其他案件436起。

  涉及违法企业1150家。全省环保系统向公安机关移送行政拘留58起(62人)、涉嫌环境污染犯罪25起(32人)。

  这俩月PM2.5和PM10

  降幅7省市中排第一

  近俩月,郑州的蓝天很常见。这只是我省空气质量好转的一个缩影。

  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近俩月,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双管齐下”,我省空气质量很给力。

  据省环保厅统计,7月4日以来,全省大气环境监测指标出现了明显改善。

  截至8月27日,18个省辖市PM10平均浓度是67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25微克/立方米,下降27.4%,PM2.5平均浓度是40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4微克/立方米,下降26.8%。

  全省大气环境质量PM10、PM2.5两项指标下降幅度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7省市中均排名第一,全省18个省辖市在全国的排名有所上升。今年1月1日到8月22日,全省平均优良天数是133天,同比增加了19天。

  其中7月4日到8月27日总共53天时间内,平均优良天数达46天,同比增加5天,增幅9.3%。

  【敲警钟】

  离全年目标差距还大

  接下来几个月很关键

  “成绩很脆弱,一旦反弹,全盘皆输。”会上,省环保厅厅长李和平敲警钟。省环保厅统计,截至8月27日,18个省辖市PM10累计浓度为125微克/立方米,与全年目标相差10微克/立方米。

  郑州、新乡、安阳、焦作、濮阳、商丘、三门峡、漯河8市浓度值高于全省平均值。商丘、焦作、濮阳、漯河、驻马店、许昌、新乡、洛阳、南阳、鹤壁10市距离全年目标值差距较大。

  10个省直管县(市)PM10累计浓度为117微克/立方米,浓度值高于全省直管县(市)平均值的有巩义、兰考、滑县、汝州、鹿邑,距离全年目标值差距较大的直管县(市)有鹿邑、兰考、新蔡、滑县、长垣、巩义。(记者 高云 实习生 弯文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