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地沟油黑作坊:现场布满垃圾 散发阵阵恶臭

老张透露,他是两周前尾随一辆运地沟油的车辆时发现这些地方的,都是夜里偷偷提炼,黑烟冒得老高。对于产生大气污染的黑作坊责任人员进行公示,到一定程度时该重罚重罚,该拘留拘留,该追究刑事责任就追究,这样才能形成更大的威慑力。

  黄河公路桥北侧的地沟油黑作坊,现场有大量饭渣,散发阵阵恶臭

  河南商报记者 唐韬/摄

  编者按

  8月19日至20日,省长陈润儿督察焦作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首次提出当前要着力依法彻底清除“污染围城”问题。

  随后,陈润儿赴新乡督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再提突出解决好“污染围城”问题,并明确表示重点针对“垃圾围城”“堆料围城”“废品围城”“冶炼围城”“喷涂围城”,开展地毯式排查,澄清底数,重点治理。

  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正在紧张进行,防治压力不断传导,但与建成区的“高压”态势相比,郊区、城乡接合部的大气污染防治力度仍远远不够。

  多日来,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市周边深入探访,也发现了越来越多的“污染围城”问题。从今天起,《河南商报》推出《打击“污染围城”》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河南商报记者 陈朋冲

  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郑州一些产生大气污染的小作坊陆续关停整改。

  一家处理地沟油的企业老板老张也奉命整改。可两个多月过去了,让他气愤的是,一些连资质都没的地沟油提炼黑作坊还照常干着,污染还不小。

  最近,老张决定揪出这些黑作坊,为此他在郑州周边寻找,不断摸查。其间,河南商报记者也一路跟随,看看这些黑作坊是咋回事。

  【探访黑作坊】

  周边的水已经变得乌黑

  8月28日上午,老张寻访到了四港联动大道靠近黄商村的一个区域。

  数千平方米的范围内,有一片低矮的工棚,工棚旁是搭起来的砖灶,一口口大锅里有不少回收来的泔水,旁边是20多个高约1米的油桶,明显看出是在提炼地沟油,砖灶已经熏得漆黑。

  而附近,周边土沟里的水已经变得乌黑,飘满了快餐盒、剩饭剩菜、油脂袋子,还有一些动物的内脏等垃圾,散发着恶臭。

  8月28日下午,老张又沿着107国道来到了郑州市四环外。在郑州黄河大桥往北约5公里的桥北乡,从国道旁一条小路左拐进入一片树林中,一处地沟油黑作坊又出现了。

  一个长约2米、宽约1米的大铁槽里还残存着大量饭渣,且凝结成块,附近地面上也堆了数十厘米厚的凝固的饭渣。铁槽下方已经积了厚厚一层锅底灰,能看出长时间生火的痕迹,周边的土早已经变成了褐色。

  老张透露,他是两周前尾随一辆运地沟油的车辆时发现这些地方的,都是夜里偷偷提炼,黑烟冒得老高。

  晚上9点 黑烟升得老高

  8月27日上午,二七区侯寨乡青年农场东300米(紫玉路南)的一片树林中污水横流。空地内摆放着近20个大油桶,几个大锅内还有提炼地沟油后剩余的渣。

  8月29日下午,从管城区南曹乡政府往南约2公里处,一大片养殖场内,一个个铁槽内仍然是提炼地沟油的设备,旁边放着泔水桶和运输地沟油的车辆。

  8月29日晚9点左右,老张从高新区沟赵乡西南方向行驶,在与荥阳市广武镇交界处一个叫大师姑村的地方,即使已经是黑夜,仍能看到几道黑烟正从烟囱里往外冒。

  在一处大型场地,透过门缝能看到里面露天堆放大量废渣,散发着恶臭,池子里满是污水,同样十分难闻。

  离开时,身后又有三个烟囱开始冒黑烟,浓烟升了一二十米高,“要是大白天,在郑州西四环都看得见。”他说。

  【怎么躲避严查】

  躲到市区外 白天不生产

  几天来的探访,更加印证了老张的判断:这些对大气产生污染的地沟油黑作坊主要分布在郊区、城乡接合部,以及三环、四环沿线甚至四环外,部分甚至已经跨出郑州。

  长期和黑作坊周旋,老张总结:“黑作坊老板不外乎‘跑’‘躲’‘藏’‘等’四字诀。”

  之前有黑作坊藏身市内的城中村,后来往三环、四环跑,再后来越过郑州,树林里、乱草丛生的地方,哪儿隐蔽去哪儿,白天不生产,晚上偷偷排烟排废水废渣。他们会“等风头”,其间大量囤积地沟油原料,一有合适时机就偷偷提炼。风头紧的时候,有的会挂靠到一些有资质的地沟油处理企业,风头一松,重新自立门户。

  “分散在城乡接合部甚至(两地)交界处,不光因为市区查得严,还因为这些地方好溜,往往检查人员还没到他们就闻风而逃。”老张说。

  老张一个同行想想就来气:“前几天遇见一个黑作坊老板,离多远就问我们‘最近停了没有?’我说按规定都停了,对方一听哈哈大笑,‘我们一直就没停过。’你说气人不气人?”

  【黑作坊有多厉害】

  最多能占回收市场的六成

  “黑作坊”天天躲着,就不能变“白”?少有人知道的是,老张的企业也是在经过一番波折后,才有了一整套手续并光荣上岗。

  一套程序下来,老张连连说:“难、难,企业投入了不少设备,反复整改才最终排污达标。”而这对于一些黑作坊来说是一笔几乎不可能完成的投资。

  “如果是黑作坊,一桶地沟油,利润能达到七成,十分丰厚,但要正规化,利润大大降低,他们自然不干了。”他说。

  对郑州市的地沟油黑作坊,老张有个摸底儿:“有一定规模的一二十家,散户、打游击的‘油耗子’近百家。打击最严时占(回收份额)不到两成,松的时候能占六成,把不少酒店、饭店、大型企业的地沟油原料都承揽了。”

  在黑作坊,地沟油经过提炼加工后,有的低价销售给摊贩,用于加工食品,有的变成食用油回到市民的餐桌上,还有的去向不明;但在正规的地沟油处理企业里,地沟油经过提炼加工后,“变身”生物柴油等,成为绿色能源,而在回收、运输、提炼加工等环节,也都达到环保的要求。

  【谁在纵容他们】

  有酒店不在意回收企业资质

  黑作坊为啥能活下来,而且活得滋润?老张逐一分析。

  很多酒店、企业单位因为利益关系,对回收企业资质不管不问,直接卖出去。近几年,在相关部门的要求下,一些企业同有资质的地沟油加工企业签订合同,但背地里仍然会以更高的价格卖给没资质的地沟油加工企业。

  老张有次带着证件去酒店收购地沟油,被保安赶了出来,一名后勤负责人手一摆:“人家交过钱了,你们没交。”问对方是否有资质时,负责人一黑脸:“有资质没资质,轮不着你们管!”

  而一些摊贩也对地沟油黑作坊产生了纵容。比如煎炸油、烤鸭油回收后,不用加工就能低价转卖给摊贩。

  老张还注意到,近一两个月,不少街道办拉网式地清理了一批黑作坊,但没有形成毁灭性的打击,对方仍然能卷土重来。

  声音

  管理部门要“硬起手腕”

  地沟油黑作坊对环境和人的健康危害那么大,咋治理呢?作为一名资深的从业者,老张也经常琢磨。

  比如每一桶地沟油的流向都要清晰,销售到哪儿了,都要有证明文件或回执单。对餐饮企业年审时看地沟油的去向,不能证明去向的,可以采取倒查制。

  而最关键的,自然还是管理部门的强硬手腕。

  老张举报黑作坊时常不了了之,“管理涉及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环保、公安等,几个部门各管一个方面,举报时往往转了一圈又一圈。”郑州市某区行政执法局一名工作人员也证实:近两年来,对地沟油黑作坊的查处行动并不多,因为涉及多部门管理,存在一定障碍。

  老张建议:对地沟油黑作坊查处时,几个部门联动,或者明确一个统一协调的部门,成立一个机动大队,在郑州的行政区域内都能进行查处。对于产生大气污染的黑作坊责任人员进行公示,到一定程度时该重罚重罚,该拘留拘留,该追究刑事责任就追究,这样才能形成更大的威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