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经开区再出“双料地王” 竞拍中有人一笔加价5.06亿

77轮竞争,54分钟限时竞价,15家开发商火拼……9月1日,河南自贸区获批的第二天,毗邻自贸区范围的经开区一块41.83亩住宅用地网上摘牌,以楼面价每平方米11921元、每亩地价3576.38万元成交,创出经开区新的楼面价、每亩地价“双料地王”记录,得主为央企华润。

  本报讯 77轮竞争,54分钟限时竞价,15家开发商火拼……9月1日,河南自贸区获批的第二天,毗邻自贸区范围的经开区一块41.83亩住宅用地网上摘牌,以楼面价每平方米11921元、每亩地价3576.38万元成交,创出经开区新的楼面价、每亩地价“双料地王”记录,得主为央企华润。

  郑州晚报记者 王赛华 胡审兵

  不足1小时,诞出新地王

  此次出让的地块为郑政经开出[2016] 028号住宅地块,位于经开第七大街东、经北二路北,使用面积约27888.74平方米,约合41.83亩。规划容积率大于1小于4.5,建筑限高100米,挂牌起始价28000万元。按最大容积率计算,折合挂牌楼面价2231元每平方米,每亩地价669.8万元。

  在9时转入限时竞价时,该地块报价已达到100400万元,每亩地价2400.19万,超出前任经开区单价地王。

  今年以来,郑州各区域地王竞争中,一言不合,开发商就把几千万、上亿的单子都甩出来了,不过在此次经开区地王竞拍中已不值一提。在自由竞价阶段第八轮,竞买人“53173570”一笔加价5.06亿元,价格一下打到7.98亿元。最终,经过77轮竞争,竞买人“25738082”以14.96亿元竞得。成交结果显示,竞得人为北京华润曙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单价3576.38万元每亩,楼面价每平方米11921元,溢价率434.29%。同时创出经开区新的楼面价、每亩地价“双料地王”纪录。

  多重利好刺激地价大涨

  与今年诞出的各郑州区域地王或者郑州地王相比,此次经开区“双料地王”面积最小,同时容积率也较高,在如此高地价的情况下,开发企业后期自由操作的空间并不大。多位业内人士也认为,此次这么高价格成交没有想到。不过,由于郑州市区好的净地越来越少,在郑州房地产市场今年形势大好,一线房企纷纷进驻的背景下,每次净地挂牌出让,都会吸引多方竞争,此次诞出地王并不意外;另外,经开区近年来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绿地、恒大、海马、康桥、亚新等国内、省内实力房企纷纷进驻,市场日臻成熟;最后,经开区涉外用地概念,特别是8月31日刚刚公布河南自贸区获得批准,对“催生”此次地王可谓“及时雨”,该地块临近规划中的自贸区旁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