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大气污染防治不力 郑州市5单位被公开约谈

截至目前,以上工地仍未达到“6个100%”的要求,按照规定,未达到要求工地将一律停工整改。针对通报的问题,会议要求要切实抓好问题整改,抓好措施落实,消除每一类、每一处污染,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化、细化、常态化。

  本报讯 经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9月12日,郑州市对新郑市政府主要负责人、金水区和二七区政府分管建设工作的副区长、经开区管委会专责小组组长、中铝河南分公司负责人实施了公开约谈,对6月份及7月份存在问题以及今后整改要求进行了总结和部署。

  郑报融媒记者 谢源茹

  新郑 多处工地没湿法作业 连续俩月均倒数第一

  根据全市大气污染防治考核结果,新郑市在5县(市)、上街区、航空港区中连续两个月位列倒数第一。

  会上,对新郑市新华街道办事处竹园村、南环路与腾飞驾校道路工地等施工工地未清扫覆盖,龙湖镇王许村拆迁工地及正商公主湖工地管理较差,老107国道龙湖段与新郑尉华线等工地道路清扫作业标准低、垃圾清理不及时等问题提出了严重批评,而这些工地大部分都未采取湿法作业,导致扬尘较大,对周围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

  金水、二七 扬尘问题突出 多家工地停工整改

  据悉,市大气办两次全市夜查发现,金水区、二七区多家工地扬尘问题尤为突出。其中,金水区西太康路360广场、瀚宇新城项目、文博东路与科源路口东南角、姜寨城中村改造项目均存在施工期间未采取湿法作业等问题。二七区京广路陇海路西北角工地和铭功路与太康路口东北角、嵩山路棉纺路口东南侧道路三处施工点、贾寨等大面积土方作业也未湿法作业,渣土车也存在未冲洗情况80辆以上。

  截至目前,以上工地仍未达到“6个100%”的要求,按照规定,未达到要求工地将一律停工整改。

  经开区 PM10反弹严重 拉高全市均值

  从浓度均指分析,7月5日至8月26日,经开区管委会点位PM10浓度与全市均值基本持平,而从8月27日至今,该值一路飙升一倍多,升幅94.1%。在夜间尤为明显,全天PM10小时浓度呈U形分布,拉高全市均值。

  这大部分要归结于经开区辖区工地夜间扬尘。因此,对经开区管委会专责小组组长进行约谈。

  中铝河南分公司 未按时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

  此外,中铝河南分公司也榜上有名,按照要求,全市燃煤电厂应于10月底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但截至目前,该公司超低排放改造刚进场开始基础施工。

  被约谈单位本月18日前上报整改报告

  此次被约谈的5家单位,均要写出书面整改报告,并于9月18日前报与大气办。针对通报的问题,会议要求要切实抓好问题整改,抓好措施落实,消除每一类、每一处污染,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化、细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