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徐高铁迎大考 俩火车站发送旅客67.5万人次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郑徐高铁首迎“大考”, 映象网记者从郑州东站获息,9月14日至9月17日“中秋”小长假郑州东站累计发送旅客21万人次,高铁方便快捷的出行模式已经成为不少市民出行游玩的首选。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郑徐高铁首迎“大考”, 映象网记者从郑州东站获息,9月14日至9月17日“中秋”小长假郑州东站累计发送旅客21万人次,高铁方便快捷的出行模式已经成为不少市民出行游玩的首选。

  此外,郑州火车站发送旅客46.5万人次,同比增长4.5%。

  中秋小长假结束郑州火车站发送旅客46.5万人

  中秋小长假运输期间(9月14日至9月17日),郑州火车站累计发送旅客46.5万人,同比增长4.5%。今年旅客出行客流组成集中为探亲、旅游、学生流,方向主要为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杭州、青岛等旅游城市。

  为确保旅客顺利出行,长假前夕,火车站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消防安全情况进行认真检查,消除安全隐患。提前对客票系统进行全面检查,加大自动售票机、自动检票机等设备运行状况的巡视检查力度,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客票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对站内引导灯箱、标识、电梯、电子导向、广播设备等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保持节日期间设备的良性工作状态。为了应对假日客流高峰,郑州火车站共加开12趟省内短途临客和直通长途临客列车。根据客流情况,该站在东、西售票厅按照正常客流、大客流从少到多依次增加互联网人工取票窗口实行售取分离,根据未取票人数及时调整取票窗口数量,并做好互联网换票旅客的宣传引导工作。在遇有井喷客流的情况下,在开满全站售票窗口的基础上,开设55台自动售取票机,缓解自动取票机人多排队的压力。同时加强对自助购、换票区高峰时段及大客流情况下购、换票情况的盯控,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进一步方便旅客购票。

  郑徐高铁首迎“大考”运行平稳客流火爆

  据统计,今年中秋小长假期间该站累计开行旅客列车1392趟;累计发售车票50106张,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西安、上海、杭州等旅游城市;9月15日车站最高日发送旅客77358人次,同比(2015年9月26日35298人)增长119%,再次刷新车站单日发送人记录。中秋节期间,郑开城际累计发送旅客14989人次,郑机城际累计发送旅客13075人次。

  9月10日,郑徐高铁开通,旅客出行又增新的选择,新线开通便恰逢中秋小长假,郑徐高铁每天开行列车50.5对,小长假期间,郑徐高铁共计发送旅客59670人次,节日期间,成为旅客“热选”的车次累计发送旅客持续高位运行,G430次郑州东至北京西、G75次郑州东至广州南、G1828/5次郑州东至上海虹桥、D5611次郑州东至洛阳龙门、G2015次郑州东至西安北发送旅客增幅明显,这些车次运行时间短、停靠站点少等优势备受旅客信赖。

  针对中短途客流增加的实际,郑州东站不断细化站内客流组织方案,提高服务质量。这个站还充分发挥心馨党员服务台作用,严格落实首问首诉负责制,做到热情接待,处理及时。考虑到中秋小长假期间客流可能骤增的特点,该站积极发挥志愿者作用,组织60名志愿者到站内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志愿服务,通过提供信息查询、义务宣传、应急服务、重点旅客帮扶等,为旅客打造更加便捷的出行空间。(通讯员:李静 赵依婷 赵玉佩)